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与脑梗塞关系不浅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2016-12-20 09:34:0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症的主要危害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导致众多的相关疾病,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致命性疾病就是冠心病。严重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急性胰腺炎,是另一致命性疾病。

高血脂的危害

血脂与冠心病:据统计,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已超过人口全部死亡率的1/2。冠心病也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是专门给心脏供血的动脉,由于过多脂肪沉积,造成动脉硬化,使血流受阻,引起心脏缺血,发生一系列症状,即冠心病。

血脂与脑梗塞的关系:当血液中胆固醇增高时,容易形成动脉硬化斑块,这些斑块在动脉壁内堆积,使动脉官腔狭窄,阻塞血液流入相应部位,引起动能缺损。它发生在脑血管时引起脑梗塞

血脂与糖尿病的关系:高血脂可加重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除治疗高血糖外,还需要调节血脂,是减少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的关键。

预防高血脂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将高脂血症的危害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早期预防。中青年时的过度消耗与透支,可使组织器官提前衰老,过早地发生老年病,等到六七十岁时才开始注意,已经太晚了,各脏器组织的衰老已不可逆转,所以预防也要从中青年开始。

首先应该注意适当休息,生活要有规律,一日三餐要尽量定时定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不可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可以使人体各个系统功能较为正常,有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使人有充沛的体力去工作。

其次要注意坚持锻炼身体,以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为主,坚持时间要长一些,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改善睡眠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降血脂的食物

1、玉米: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物质以及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E,它们均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2、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3、牛奶:含有羟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4、洋葱: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还含前列腺素A,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5、大蒜: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份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

6、杏仁:杏仁不含胆固醇,仅含7%的饱和脂脂酸。高血脂病人病天吃30g杏仁,可替代含高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7、菊花:有降低血脂功效和较平稳的降血压作用。老年人在绿茶中掺杂一点菊花,对心血管有很好保健作用。

8、鸡蛋:过去认为鸡蛋含胆固醇量高,多吃易致冠心病。现已证实鸡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体血中胆固醇和脂肪保持悬浮状态而不在血管壁沉积,从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危害 高血脂

抽烟喝酒引发高血脂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二者都高的复合性高血脂症,人的血液中,血浆内所含的脂类……详细>>

高血脂怎么合理饮食? 吃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是生活中很多人都熟悉的一种老年性疾病,它的出现会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明显的降低,同时也会出现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建议患者朋友在饮食上……详细>>

高血脂会引起脑梗塞?六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这种疾病现在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了,不少中老年人都患有这种疾病,而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不健康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详细>>

高血脂症吃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患上高血脂症之后要注意饮食调整,这时候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要避免高脂肪和高糖的饮食,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要多吃有利于降血脂的食物……详细>>

高血脂脑梗塞吃什么好?血脂高怎样引发脑梗塞?

脑梗塞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之一,在临床上脑梗塞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是根据病因分类和根据梗死部位分类,脑梗塞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大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