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肥胖与高血脂有什么关系 教你怎么吃降血脂

2016-11-21 10:16: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我们带来了丰富而便利的物质享受,亦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烦恼。只要你站在人群当中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形体肥胖的人太多了。肥胖不仅使我们仪态不美,感觉尴尬,还有更多我们并未意识到的——对健康的危害。

肥胖与高血脂有哪些关系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肥胖病人的机体组织对游离脂肪酸的动员和利用减少,导致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升高。肥胖者进食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血浆甘油三酯水平增高则更明显,肥胖者餐后血浆乳糜微粒澄清时间较长,血中胆固醇水平亦会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的水平与肥胖程度成正比。胆固醇包括俗称坏胆固醇的——LDL(低比重脂蛋白),它沉淀附着于血管壁,引起动脉硬化;还有所谓好胆固醇则是HDL(高比重脂蛋白),具有洗涤动脉的功能。肥胖的人不单只有总胆固醇值较高,且拥有的LDL较多,而HDL较体重正常者少,因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就更大。

怎样饮食可以降血脂

多饮水

血液浓缩、血液黏度增高,流速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生吃半个洋葱

专家指出,每天生吃半个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可增加心脏病人约30%的“好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

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及粗纤维。维生素 C 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粗纤维在肠道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山楂、苹果、梨、猕猴桃、柑橘等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苹果肉

有研究发现,每天吃75克苹果干的妇女,一年后总胆固醇水平会降低14%,“坏胆固醇”降低23%,而“好胆固醇”能提高4%。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苹果肉中的果胶,可以清除血管中的胆固醇。

每天吃大杏仁

大杏仁有降低“坏胆固醇”的作用,胆固醇高的人每天吃20个大杏仁,持续一段时间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水平会下降9.4%,且体重不会增加。

多吃大豆食品

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有利于脂类透过血管壁为组织所利用,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改善血液的黏稠度,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着,有利于防治高黏度血症及高血脂症。

多吃清淡的食物

以素食为主,粗细粮搭配,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还应合理调剂饮食,如晚餐不宜多食荤腥味厚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与中风有关系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高血脂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之一,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大家有过了解吗?了解这些危害,及……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有什么禁忌

高血脂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也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有一个骇人的标签“无形杀手”。之所以会这样形容高血脂,是因为即使得了高血脂,短时间内是……详细>>

高血脂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高血脂的人会更容易得冠心病吗?

高血脂对人体的伤害,属于间歇性、隐匿性、全身性的,患者在发病初期,并不会感觉到明显的表现症状。但相关脂类物质会逐渐在血管、真皮等部位沉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