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了解心肌炎病因可尽早预防 总是感冒要提防心肌炎

2016-11-14 08:02:5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许多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时就会怀疑是否是患了心肌炎,其实心律失常可以由于多种生理性或病理性因素导致,不仅仅是心肌炎,应及时就诊以明确诊断。

年轻人出现的心律失常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多数是由于紧张、焦虑、精神压力大、劳累、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或浓咖啡而引起的,只有少部分是由于心肌炎、心肌病、心脏疾病或其他疾病而引起的。患者不用过分担心、害怕,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就可以明确心律失常的病因。

临床上发现社会心理应激因素对于心律失常的影响十分明显,在没有任何心脏疾病的情况下,这些因素可以引发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房性期前收缩和室性期前收缩等。心肌炎可引起窦性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房性心动过速、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交界性逸搏、室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窦房传导阻滞等多种类型心律失常。但除了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甲状腺功能亢进也会引起心律失常。

了解心肌炎病因可尽早预防

一、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如真菌,原虫等均可致心肌炎。但目前以病毒性心肌炎较常见。

二、致病条件因素

1、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2、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3、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4、其他原因,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三、以病毒为例,病毒感染时,通过血液循环,病毒从血液穿过毛细血管及血管周围间质而进入心肌纤维,在心肌细胞内膜繁殖复制,引起心肌细胞溶解,坏死、水肿及单核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心肌炎病变后期可能是由于病毒或心肌抗原所诱发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所致。

长期感冒需要警惕患上心肌炎

有些患者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起病,按照胃肠型感冒服药治疗,但效果不佳;然后到医院就诊,经过心电图、心肌酶学等检查,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病情恶化会危及生命,出现心源性休克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这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不适等,继而出现心脏受累表现,如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隐痛等,重症者可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至晕厥等表现。一旦发现以上症状,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危及病人生命的严重心肌损害性疾病,而且因其病情变化快、病程短,如抢救不及时,病人可在数小时内死亡,预后不佳。

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患者经过卧床休息和正规及时治疗多可获得痊愈。但少部分治疗不及时的患者会遗留后遗症,如各种早搏可导致心悸而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心脏扩大形成扩张型心肌病,预后极差,晚期常需行心脏移植以延长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心肌炎 心肌炎病因 心肌炎

长期感冒警惕患上心肌炎 了解心肌炎病因尽早预防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许多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时就会怀疑是否是患了心肌炎,其实心律失……详细>>

年轻人感冒后要提防心肌炎 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明明只是上呼吸道的问题,为什么感冒会引起心肌炎呢?其实,心肌炎是指某种感染原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多见……详细>>

感冒后谨防心肌炎!心肌炎终生影响心脏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