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晚餐可喝杯红酒 冠心病患者该怎样护理

2016-11-09 10: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其发病突然对患者的生命威胁大,患者的积极治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对病人的机体康复和预后都有重大影响。那么,冠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康网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护理措施1、注意饮食:饮食不当也能导致冠心病的反复发作。所以健康的饮食,可显著地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戒烟、少饮酒;不饮浓咖啡和浓茶,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等。这是冠心病护理,很重要的措施。

冠心病护理措施2、心理护理,也是冠心病护理很重要的措施。护理人员,必须随时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性格特征、喜恶嗜好等,让患者保持乐观、松弛的精神状态,避免紧张、焦虑,情绪激动或发怒。

冠心病护理措施3、、服药护理对于冠心病患者也很关键。药物治疗,是促使冠心病康复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用药过程中,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但在执行医嘱的同时,护理人员应努力观察,避免其他因素对用药过程的干扰。

冠心病护理措施4、冠心病患者的护理还需要注意生活方式。生活护理的内容主要有生活环境、睡眠等方面。良好的 环境使病人精神愉快,促进病体恢复。注意病人的睡眠护理,不要夜间工作,养成规律性睡眠。

冠心病的护理措施5、冠心病患者护理还需要注意经常运动。 冠心病人在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恢复期进行适当运动。在护理中,应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对其运动的方法、运动量加以指导。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以不感过度疲劳为宜。当然,这些都是在医生的允许下,才能进行。

冠心病的护理就是这些了,患者家属要尤其注意,做好正确的护理,对于冠心病的治疗,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冠心病患者如何合理安排三餐

早餐:最好无盐

高血压、冠心病和盐摄入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临床数据表明,相当比例的冠心病患者同时伴有高血压,高血压又会促进冠心病的发展,而盐摄入量过多,能直接增加心脏的负担,对心脏血流供应本来就已经不足的冠心病患者极为不利,并在一定程度上加重高血压。因此,限制盐摄入,控制高血压,对冠心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午餐:吃木须肉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提出一个口号:“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就6个字,一荤一素一菇。”这算得上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指南”。

人是杂食动物,荤菜一吃,动物蛋白就有了,高级蛋白也有了;素菜一吃,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也有了。“食用菌类有很多保健作用,一、降低血脂、血黏度;二、提高免疫力、抗癌;三、抗氧化,延缓衰老。”洪昭光说,研究证实,香菇可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对高血压、糖尿病有良好的疗效。现代营养学家盛赞黑木耳为“素中之荤”,是因为它具有荤菜所含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糖、维生素、脂肪、多种微量元素、磷脂、甾醇等物质。张福春指出,研究发现,黑木耳有抗血小板、抗凝的作用,长期食用可能具有类阿司匹林的效果。

晚餐:喝杯红酒

红酒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已经在多项研究中得到了证实。“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就是支持红酒“护心”作用的著名大型研究。它一共观察了1.3万余名男女,随访12年。结果显示,相比从不喝红酒的人,适量喝红酒者患冠心病和因中风死亡的风险分别降了30%及20%。另一项入选近21万名参与者的13项荟萃研究分析显示,饮用红酒能使动脉粥样硬化的患病率降低32%。

红酒护心的主要有效成分为乙醇和多酚类化合物,后者如酚酸、黄酮醇、白藜芦醇、单聚儿茶酚等,它们都是“护心功臣”。乙醇和多酚类化合物能通过促进一氧化氮产生,维持血管健康。一氧化氮可以调节血管张力,抑制炎症细胞黏附在血管壁上,并限制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的活性,升高“好胆固醇”,抗氧化,有助于减少粥样斑块的形成。

晚餐是喝红酒的“最佳时间”。一方面,没有了白天的忙碌,人们可以充分放松地陶醉在品酒的乐趣中,一杯酒下肚后,微醺的状态也不会影响工作和思考。另一方面,睡前四五个小时喝杯红酒,可缓解紧张、抗疲劳、有助睡眠,量不宜多,100—150毫升足矣。“喝红酒的时候要慢慢品,喝之前先吃点食物、蔬菜垫垫肚子。有的人可能喝酒会不舒服,那可以喝绿茶,茶也有抗氧化、调血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洗澡有禁忌 按摩可有效护理冠心病

话说冬天有三好,火锅、烤肉和泡澡。对于怕冷的地球人来说,冬天的一大乐事就是睡前洗个热乎乎的淋浴。然而,作为一个冠心病患者,洗热水澡这件事……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冠心病可以怎样治疗?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注意4点

冠心病的全名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一种常见病。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清淡 应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患上了冠心病不仅仅需要吃药进行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冠心病的护理,六个护理措施解您忧。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适量喝点酒

专家说,冠心病患者可以适量喝点酒!心脏病患者应该不要喝酒的,但是冠心病患者却可以微量的喝些酒,酒是指含有乙醇的饮品。适当少量饮酒,可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