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情绪激动也会致心律失常?预防心律失常的措施

2016-11-02 10:48:1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中,心律失常是属于其中之一。患上了心律失常后,会常常引发很多的其它并发症出现。

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

1。全身性或其他系统疾病 这易引发心律失常的出现,如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创伤、手术、心脏导管检查等都是心律失常的原因。

2。正常人在情绪激动、惊吓、忧郁、饮酒、饮浓咖啡等会发生窦性心动过速或期前收缩。这些都属于心律失常的原因。

3。心律失常的原与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有关心脏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心脏的离子平衡失调等;除心脏因素外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介导的心肌乏氧、全身及心脏局部酸碱平衡的调节障碍等多种心律失常的原因。

预防心律失常的措施

1、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和习惯:

很多生活因素可以诱发心律失常或使病情加重,如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寒冷刺激甚至体味改变等。因此生活中应按时作息,保证睡眠,避免过劳;运动适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饮食清淡、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按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不饮浓茶不吸烟酗酒;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避免着凉,预防感冒。节制性生活。

2、保持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实行自我监测及时采取措施

有些心律失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生心律失常。

4、合理用药,定期检查身体

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5、预防诱发因素

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有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失常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什么刺激会导致心律失常?预防心律失常要稳定情绪

心律失常有冲动起源异常和冲动传导异常两种。激动起源异常和传导异常同时存在。了解一下是很有用的。下面关于心律失常的一些相关知识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烟酒是心律失常的罪魁 预防心律失常有五措施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详细>>

衣物过敏也会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详细>>

情绪激动易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防治?

心律失常的病因是很多的有生理性因素,也有病理性因素,这种疾病的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下面我们就来分别介绍一些这两种引起心律失常的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