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左右心衰的症状是怎样的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饮食

2016-11-03 10:40:5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那么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

左心衰症状表现

(一)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主要由于急性或慢性肺瘀血和肺活量减低所引起。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一种表现,病人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被迫坐起,咳嗽频繁,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

(二)咳嗽和咯血:是左心衰竭的常见症状。

(三)其它:可有疲乏无力、失眠、心悸等。

右心衰的症状表现

(一)上腹部胀满:是右心衰竭较早的症状。常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上腹部胀痛。

(二)颈静脉怒张:是右心衰竭的一个较明显征象。

(三)水肿:心衰性水肿多先见于下肢,呈凹陷性水肿,重症者可波及全身,下肢水肿多于傍晚出现或加重,休息一夜后可减轻或消失。

心力衰竭的饮食原则

1、食物不宜过精

过于精细的食物不利于大便的形成,宜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适当选用多纤维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畅通。

2、食物不宜过咸

过多摄入食盐易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轻度心衰病人每日摄入食盐量约5克,中度心衰患者为2.5克,重度患者为1克,可选用硒加碘盐代替钠盐。

3、饮食不宜过饱

进食过饱,尤其是大量难以消化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使腹部膨胀、膈肌升高,心脏及肺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导致病情加重。

4、不宜饮酒

尤其是烈性酒和啤酒。酒精可以对心脏产生直接损害,如心脏扩大、心律失常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饮食 心衰 心力衰竭

什么是心力衰竭?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如何区分?

心力衰竭的出现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心力衰竭治疗效果不好,可能会导致死亡情况出现,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以免……详细>>

暴怒会引发心力衰竭?心衰患者该要如何饮食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详细>>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心衰患者应该限盐吗?心力衰竭饮食如何管理

限盐是心衰管理的基石,但许多人惊讶地发现,这一实践并没有良好的证据支持。现在,一项新的观察性研究,对心衰管理中限盐的做法,提出了进一步的……详细>>

老人夜间憋尿小心心衰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近日,75岁的李爷爷经常睡到半夜就会突然憋醒,还伴有心慌、气短和咳嗽等症状,但站起来在房间内走动一下,做几次深呼吸,症状就会缓解。李爷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