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遗传的几率有多高?高血压是如何形成的

2016-10-26 10:17:5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多系统性疾病,各个年龄层都会出现,普遍存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那么究竟为什么会有高血压呢,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高血压高危人群:

1、不良生活方式:饮酒、吸烟、少运动、多久坐、高盐饮食。

2、遗传因素:76%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父母均患高血压者,其子女患高血压概率高达45%。

2、年龄:男性年龄≥55岁,女性年龄≥65岁。

4、体重:体重指数BMI≥24kg/m者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

形成高血压的过程

1、血容量增多心输出量增大

当人体中的血液增加的时候就会使血管膨胀,使血管壁承受的压力增大,这就造成了人体动脉血压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心脏射血量增加,相当于在充盈的动脉血管中增加血液,血管被进一步撑大,血管压力上升的最高值就加大,收缩压增高;而心率加快,动脉在舒张期排血时间减少,主要影响舒张压,表现为舒张压增高。

2、动脉血管硬化弹性降低

这是收缩压不断升高的一个重要过程,在心脏射血的这个生理进程里血管体积会发生变化进而产生更大的压力。千万不要以为单纯动脉硬化就会引起收缩压增加,心脏要把血液射入硬化的血管,必须克服更大的阻力,而心脏在射血时更强有力地收缩,使更多的血液进入血管,才是血压升高真正的动力来源!

3、外周循环阻力增大

血液在人体中虽然是畅通无阻的流动,但还是要受到一定的血管壁的阻力影响。而研究发现,血液循环中阻力最主要来源于小动脉、微动脉。它们与其他血管相比,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血管壁内有较多的平滑肌组织。平滑肌收缩和舒张决定了血管直径的大小,管径大,管腔宽敞,液体流动受到阻力小,流速就快;反之管径小,管腔狭窄,液体流动受到阻力大,流速就慢,这样就导致了血压的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形成过程 高血压高危人群 高血压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妊娠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孕期出现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主要是女性在怀孕期间血压升高的情况,一般在产后12周恢复正常。不过妊娠高血压是目前孕产妇危险而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会……详细>>

高血压遗传几率高吗?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可分为两种:一种叫原发性高血压,一种叫继发性高血压(只占所有高血压约5%),前者具有某种程度的家族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患病,子女得病……详细>>

高血压的类型有哪些?高血压如何诊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动脉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当动脉血压高于正常值上限就会出现高血压。临床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往往不明确,被称……详细>>

怎么会得高血压?如何诊断高血压?

许多的年轻人和一些生活习惯比较好的人,有时候血压也是不正常的,大部分都是偏高一些的,所以就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了。怎么会得高血压?如何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