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冠心病疼痛常放射至左肩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2016-10-23 08:04:0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作为心血管一大疾病,其发病症状也有很多。如何根据一个症状来判断是不是冠心病呢,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了解冠心病都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

1、典型胸痛 因体力活动、情绪激动等诱发,突感心前区疼痛,多为发作性绞痛或压榨痛,也可为憋闷感。疼痛从胸骨后或心前区开始,向上放射至左肩、臂,甚至小指和无名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胸痛放散的部位也可涉及颈部、下颌、牙齿、腹部等。胸痛也可出现在安静状态下或夜间,由冠脉痉挛所致,也称变异型心绞痛。如胸痛性质发生变化,如新近出现的进行性胸痛,痛阈逐步下降,以至稍事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甚至休息或熟睡时亦可发作。疼痛逐渐加剧、变频,持续时间延长,祛除诱因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此时往往怀疑不稳定心绞痛。

心绞痛的分级:国际上一般采用CCSC加拿大心血管协会分级法。

Ⅰ级:日常活动,如步行,爬梯,无心绞痛发作。

Ⅱ级:日常活动因心绞痛而轻度受限。

Ⅲ级:日常活动因心绞痛发作而明显受限。

Ⅳ级:任何体力活动均可导致心绞痛发作。

发生心肌梗死时胸痛剧烈,持续时间长(常常超过半小时),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并可有恶心、呕吐、出汗、发热,甚至发绀、血压下降、休克、心衰;

2、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前内侧直至小指与无名指;

3、疼痛在心脏负担加重(例如体力活动增加、过度的精神刺激和受寒)时出现,在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后即可消失;

4、疼痛发作时,可伴有(也可不伴有)虚脱、出汗、呼吸短促、忧虑、心悸、恶心或头晕症状。

冠心病预防与注意事项

1、合理的膳食,减经体重,少吃含胆固醇食物,如动物脂肪、内脏及脑、及海产品、鱿鱼、奶油、避免暴饮暴食。

2、禁烟酒、多吃清淡食物,如蔬菜、瓜果等,适量食用植物油,劳逸结合。

3、积极治疗引起本病有关的疾病,如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病、糖尿病、肝病等。

4、心绞痛发作时,立即停止活动、休息

5。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疼痛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

冠心病发病时有哪些症状?冠心病的疼痛有什么特点?

冠心病指的是由于高血压或者是心脏病的原因造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的典型症状包括胸闷、胸痛、乏力、呼吸困难等心肌缺血缺氧或者坏死的症状……详细>>

肾气亏损导致冠心病?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冠心病放射腋窝下痛吗?冠心病需做什么检查?

冠心病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缺血,所以会引起患者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会出现胸前区疼痛不适的症状,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