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没症状并非没问题 哪些食物可降低血脂

2016-10-19 09:29: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个就是大家日常所说的“三高”,在“三高”中,大家只重视高血压、高血糖,而忽略了高血脂,觉得没什么问题的,只要注意一下饮食就会好。高血脂的危险是不易为人们所察觉,很多朋友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血脂异常,而在体检后,许多人又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放松警惕。

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

高血脂的直接损害会导致全身动脉粥样硬化,80%的动脉粥样硬化是由高血脂造成,而动脉硬化会直接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高血脂患者“血稠”,血流缓慢,血液中过多的脂质沉积于血管壁,形成粥样斑块,使血管壁硬化变窄,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阻碍血液向身体各部位运送营养。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血脂长期升高,脂肪还会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最终可能引起肝硬化。

没症状不等于没问题

高脂血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使心脑血管疾病突然爆发。心脑血管疾病看似发病急骤,其实却有着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高血脂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壁上不断沉积,要发展到影响心脏供血的50%-75%才会有表现。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渐进的和全身性的,最终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致残或死亡。

高血脂是从青壮年甚至幼儿时期就开始侵蚀血管,到了中年时病情发展,但可能没有任何感觉,直至它造成了心脑血管疾病并产生了心绞痛、心肌梗塞、偏瘫等严重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人们才真正引起警惕。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

人们往往会把高血脂与肥胖人群画上约等号,似乎高血脂就只是胖人们才会得的疾病。有很多拥有匀称身材的人很容易忽视对血脂的检查,这些人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他们的血脂检测数值往往是比较高的了。很多皮下脂肪出现堆积的胖人,经化验,其血脂却并不一定很高。我们知道高脂血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高脂血症是与环境及遗传相关的。继发性高脂血症则继发于其他的疾病,比如有肾病综合征、高血压、胰腺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等。所以说那些体形瘦的人也并不一定能对高脂血症免疫。

五种食物帮你快速吃掉血脂

大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

茄子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病症。

胡萝卜

现代研究发现,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垃圾”排出体外。从而达到降血脂、净化血液、增加血管壁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薏仁

薏仁能降低血脂及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能有效改善水肿现象。而且薏仁的热量比较低,其富含的水溶性纤维,可以改善便秘,清除体内堆积毒素。

鱼类

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误区 高血脂

高血脂没症状等于没问题吗

高血脂的危险是不易为人们所察觉,很多朋友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血脂异常,而在体检后,许多人又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放松警惕。详细>>

没有高血脂的症状等于没问题吗

高血脂的危险是不易为人们所察觉,很多朋友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血脂异常,而在体检后,许多人又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高血脂的症状,放松警惕。详细>>

高血脂指标正常不一定没问题 高血脂有什么症状

高脂血症是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代谢出现问题,导致血值增高,一般高血脂症患者有两类一个是日常饮食不健康,导致脂肪摄入过多无法代谢,另一个是因……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降低血脂

人到四十后容易引起高血脂症,那么怎么调理血脂呢?高脂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也可以得到调整。详细>>

高血脂吃苹果可降低血脂 高血脂不宜枕头太高

很多水果能够降低血脂,相对的也成为治疗高血脂的重要食物之一,那么高血脂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