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过半患者不知自己血压高 高血压的标准并不唯一

2016-10-08 11:27:38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10月8日是我国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为“知晓你的血压”,很多人认为,知晓血压只需要去医院测量一次就好,但事实又是怎样的呢?根据《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全国高血压患者已经达到了2.7亿,我国每年由于血压升高而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高达200万。2012年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的高血压知晓率为46.5%,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高血压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知晓高血压的危害:高血压会逐渐损害脏器

血压是人的血液在输送过程中对全身各个部位的压力,如果血压高与正常范围就会对全身的血管和脏器都造成压力。包括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都会受到不良影响。而吃药的目的就是将这些压力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降低血压对脏器的压力,防止脏器受损。

高血压对脏器的损害并非段时间内就可以产生,这种损害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冯颖青主任说,特别是年轻人的耐受力强,加上高血压的损害具有渐进性,因此年轻人患上高血压时即使不吃药也有很大几率没有症状,但这并不代表损害没有产生。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冯颖青主任医师告诉我们,高血压的危害一旦生成就很难逆转,容易造成心力衰竭、肾衰竭、中风等严重的脏器损害,这时再吃药就为时已晚。因此患上高血压一定要及时吃药,将血液对脏器的压力降下来,防止慢性损伤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

知晓高血压的标准:高血压的标准并不唯一

血压其实是连续动态变化的,根据人身体的不同状况可能会得到不同的数值,虽然定义上140、90是高血压的标准,但并不代表测出139、89就不是高血压了,更不能代表对身体不存在危害了。

当血压处于临界水平时,医生首先可能考虑患者是否存在某些危险因素,导致继发性高血压。比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也会出现高血压的情况,家族遗传、血脂高、肥胖等因素也可能导致血压较高。许顶立主任还强调说,如果血压已经到了临界水平,就很可能已经对靶器官产生损害了,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检查确定如何治疗。

在2013年修订版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定在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许顶立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临床上高血压的标准与测量的方式有关,根据测量方式的不同,高血压的标准分为以下三种:

诊所血压:有些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因为紧张等因素,血压明显升高,因此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为诊所高血压的标准。

动态血压: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2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0mmHg,则为动态高血压的标准。

自测血压:自测血压指的是自行在家进行血压测量,一般收缩压≥135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为自测高血压的标准。

知晓高血压的症状:常常无症状 因人而异

不少40岁左右的人群,由于饮食不节,精神紧张,吸烟等不良习惯,让机体加速走向衰老,因此现在三四十岁就患有高血压的人并不罕见,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就更要注意。

高血压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乏力、胸闷等等,其实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并非所有高血压患者都会有症状。有些患者的血压非常高也可以没有症状,但是有些患者血压高一点就容易产生症状。

在众多非特异的症状中,头晕逐渐成为高血压最多见的症状,呈持续性,而非阵发性,一般不伴视物旋转,此与内耳性眩晕、前庭神经炎等所致的眩晕有明显不同,有的为一过性,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

高血压的头晕症状还可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顶部、太阳穴部位,甚至全头痛),头脑不清爽,严重者有着裹布的感觉,看东西模糊,眼睛胀痛等,腰酸腿软,走路轻飘飘的,甚至东倒西歪,不能沿直线行走,有的患者伴有头摇动,手震颤,脸色潮红,脾气暴躁,口干,口苦,喝水不能解决问题,胸闷,心慌,气短等等。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或椎一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时,可出现与内耳眩晕症相类似的症状。

知晓高血压的用药:是否要用药别看症状

高血压并不能因为没有症状而不吃药,也不能因为有症状而吃药。决定是否应该吃药的是具体的血压值。

理论上只要经过医生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就必须接受药物治疗。而是否吃药和是否需要持续吃药也是需要在血压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判断。特别是没有明确原因也无法根治的原发性高血压一定需要通过药物来控制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会有药物效果不佳的感觉,其实是因为原发性高血压是无法完全治愈的,药物仅仅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而并非真正能够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是不能停药的,很多因为基因或者原因不明的慢性疾病如冠心病或糖尿病也是相似的道理。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高血压不但会引发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还会危害肾脏、心脏等靶向器官,即使是年轻人也不要忽视对血压的管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 血压 高血压

大部分人不知自己患高血压 小习惯预防高血压

血压持续地升高与波动,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脂质沉积,管壁增厚,管腔变窄,血流缓慢。由于缺血缺氧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受到慢性损害,日久天……详细>>

血压高不一定就是高血压

仅仅测量一下血压,就判定为高血压,可能造成误诊。高血压中约有10%以上是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又称症状性高血压)。即发生高血压的原因“有据可……详细>>

血压高并不一定就是高血压 有这5种表现才高血压!

并不是所有的血压高,都是高血压病症。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而血压高只是一种状态。有些人只是因为当天的情绪波动或者是饮食而导致了暂时的血压……详细>>

高血压为何是隐形杀手?高血压危害不在血压高

很多人被查出高血压,都会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平时并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血压升高却没有症状,这是因为人的机体有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当血压升高……详细>>

高血压,何止“血压高”

上周同学聚会,见到一位在高校任教的老同学。乍一见面,我直叹岁月无情,昔日英俊潇洒的帅小伙已变成体态臃肿的中年学者。此君向我抱怨刚过半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