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哪类人易与高血脂结缘 高血脂会带来哪些症状

2016-10-01 08:07:5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工作忙碌,应酬增加,多种慢性疾病也跟着提前报到。其中,高血脂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现代病。高血脂如同鬼魅般悄无声息地潜入身体中,但我们却丝毫没有察觉。在这种情况下,高血脂在体内纵使兴风作浪,身体给予的预警信号却是极少,且为非特异性。每年定期体检

这些人最容易与高血脂结缘

1、高压人士

高血脂易盯上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人群,因为他们过于忙碌,没时间关注自己的饮食起居和健康。长期如此,他们的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而此时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2、熬夜一族

如今的年轻人喜欢熬夜,还常常烟酒无度。这种懒于运动且生活无规律的生活方式容易导致脂质代谢紊乱、脂肪堆积,从而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3、应酬达人

体型肥胖、长期高糖饮食者如果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会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动脉粥样硬化。

4、“药罐子”

高血脂也可见于应用一些特殊药物的人群,有些药物可引起人体血脂代谢的紊乱,常见的药物有类固醇和避孕药。

5、慢病患者

指的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人群。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若没有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其一生。

高血脂的症状

一、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表现。

二、一般高血脂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三、轻度高血脂没有什么感觉,所以定期检查很重要。

四、长期血脂高,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活动后疼痛)。

五、少数高血脂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症,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高脂血症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的特征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高危人群 高血脂症状 高血脂

高血脂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 高血脂的症状表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目前已经成为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则是引起心……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多种疾病 哪些人是高血脂高危人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高血脂可能会导致很多病 高血脂的自我判断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