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脑卒中应以清谈饮食为主 脑卒中患者要多吃什么

2016-09-01 09:19: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患上脑卒中的时候我们千万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工作,因为日常护理工作对我们疾病的康复有很大的影响,日常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那么脑卒中病人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脑卒中病人应多吃什么

1、柚子:柚子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B1 , B2,C , P和钙,磷,镁,钠等。柚子还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胰岛素,柚子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它是脂肪,低血黏度,减少血栓形成,预防脑血管疾病(如血栓形成脑,中风)等功效。

2、橙子:橙子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此外,橘子果胶能帮助排泄废物,脂肪和胆固醇的身体尽快。研究表明,每橙汁天三杯的消费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的身体,从而减少心脏疾病的风险是可能的。类黄酮和柠檬果汁中含有的元素,可以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在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和运输。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P ,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有益吃橙子。

3、柠檬: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 ,能增强人体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高血压和缓解心肌梗死症状。国外研究还发现,石灰包含胰岛素的近似成分可以帮助降低血糖。

饮食治疗的重症患者:病情较重的患者,或当病人是五分钟的呕吐发作的内昏迷,消化道出血,应空腹静脉营养。开始鼻,适合胃肠道吸收的大米,糖为主,每次200-250毫升, 4-5次,每日第一天。

4、牛奶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乳蛋白质和钙一起可以很容易地被吸收。牛奶延缓衰老,预防疾病,增强体质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大豆,大豆具有镇静,利尿,突破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有利于预防和中风的康复治疗。

5、马铃薯,马铃薯,又称地瓜,白薯,甘薯,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钙,能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有利于肢体运动偏瘫的康复。

脑卒中饮食原则

1、限制吃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如猪油、奶油、肥肉、蛋黄、动物内脏(肝、肾、脑、心等)。

2、最好食用植物油 (如橄榄油、花生油、豆油、麻油、菜籽油等)。因为植物油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促使血清胆固醇降低。

3、应有适当的蛋白质。包括动物蛋白质(如蛋清,瘦的猪、牛、羊肉,鱼,鸡肉等)和植物蛋白质(如豆腐、豆浆、豆芽)等各种豆制品可降低胆固醇;饮用牛奶时最好将奶皮去掉(脱脂牛奶)。

4、多吃蔬菜和水果。因蔬菜和水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调节胆固醇的代谢,防止动脉硬化的发展,同时可以增强血管的致密性。

5、注意少吃甜食。食物中的单糖和双糖对血甘油三酯有较大的影响,如摄入过多的甜食可使血甘油三酯增高,胆固醇也可增高。

6、每餐食量要适当,不宜过饱,更不能暴饮暴食。因为过饱将加重心脏负担。

7、饮食以清淡为宜,不宜过咸。因为食盐中含氯化钠,而钠的潴留对于高血压病是不利的。

8、不过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因为酒精一方面可促进动脉硬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可引起强烈的血管反应,出现血管运动功能障碍,甚至诱发脑中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饮食原则 脑卒中饮食 脑卒中

脑卒中要减少咖啡因摄入 脑卒中要怎样饮食?

想要健康的身体,那么就离不开日常的饮食,特别是身患疾病的患者,当患者患脑卒中的时候需要注意积极的注意日常饮食,这样才可以让疾病尽快的康复……详细>>

脑卒中会有哪些危害? 脑卒中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在目前高发病情中,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较高,而且常留有后遗症,由于现在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纪也趋向年轻化,也是威胁人们的重大疾患之一……详细>>

脑卒中会反复发作吗?脑卒中的治疗以什么为主?

脑卒中的发生与心脑血管疾病、饮食因素密切相关,首次脑卒中出现后,说明患者有患病高危因素存在,且患者脑卒中产生的并发症会促使脑血管事件的再……详细>>

喝水不足会导致脑卒中?脑卒中可以吃什么

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局部脑组织包括神经细胞、腔质细胞和血……详细>>

脑卒中可能有什么后遗症 脑卒中患者饮食原则

大脑就像人体的司令部,需要大量后勤补给才能做出正确的指挥。而中风,就是脑部的补给血液中断,导致部分脑组织细胞供血不足,而丧失了指挥的功能……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