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长期便秘会引起高血糖?高血糖容易饥饿怎么办

2016-08-21 08:25:56      家庭医生在线

三高已经成为了我们新时代的代名词,因此很多的人都是了解高血糖的,而且这个疾病的影响也是比较强大的,它会导致很多的疾病发生,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这方面的症状的话就一定要注意一下,血糖的高低是受很多种原因影响的,那么,导致高血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高血糖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

高血糖的病因

引起高血糖的病因(1) 气候因素:气候是引起我们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它也是经常变化的,比如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热多汗,注意补充水分,否则血液浓缩而血糖增高。

引起高血糖的病因(2)过多食入高油脂食物:油脂过过的食物所造成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它会引起胰岛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

引起高血糖的病因(3)感冒:一般感冒就是经常发生的一种病,一旦这种疾病发生或就会使血糖升高。

引起高血糖的病因(4)长期便秘:导致代谢紊乱,血液循环不利,影响血糖。

引起高血糖的病因(5)患者因外伤、手术、感染发热,严重精神创伤,呕吐、失眠、生气、焦虑、烦躁、劳累、以及急性心肌梗塞等应激情况: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引起高血糖的病因(6) 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导致病患者暂时性机体不良反应。

高血糖患者容易饥饿怎么办

专家给你支招----吃饭速度放慢。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于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丢失,也导致细胞能量不足,细胞缺糖的刺激信号就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需求糖的指令,产生“饥饿”信号。

糖尿病患者如何增加饱腹感

在各种食物当中,蔬菜和粗粮是最需要咀嚼,也是最容易饱腹的食物。晚餐给自己做一大盘子蔬菜,先把蔬菜吃下去一半再吃其他食物,心里感觉已经吃了很多的食物。此时再加上一种粗粮就更好了。如此能有效地改善一日营养平衡,又能增加饱腹感。

科学发现,吃饭慢容易产生饱腹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降低吃饭速度对身体也是有益的。日常的凉拌蔬菜,因为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所以需要的用餐时间特别长。粗粮的主食吃起来也肯定比白米白面慢。比如喝燕麦粥的速度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的速度也比吃白面馒头的速度慢。如果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心情更能放松,食物品种更为多样,时间自然而然地就提高到20分钟以上。

所以糖尿病患者找到容易饥饿的原因之后,要放慢吃饭的速度,多吃粗粮少吃容易吞咽的食物。

高血糖患者可以放心大吃粗粮吗

虽然总体而言,杂粮的血糖反应明显低于白米饭,但临床医生有时候会发现,病人在听从劝告吃了杂粮之后,血糖控制还是会出问题。在奉劝患者主食限量的同时,医生往往并不清楚,这个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吃杂粮而无法控制血糖的原因,主要来自4个方面:1。数量不当;2。选择不当;3。烹调不当;4。搭配不当。

应用同样的杂粮替代白米白面

先说数量不当的问题。实际上各种粮食的淀粉含量和热量差异并不太大,100克粮食的淀粉含量都在70%-80%之间,而杂豆也在60%左右。所以,如果吃杂粮的量和吃精白大米的量一样,那么摄入淀粉的量也差不太多。而作为糖尿病患者,一日的总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必须控制的,决不能因为是吃杂粮就随意突破限制。需要减肥的人也一样,不能因为是吃杂粮就随心所欲地多吃。

三种烹调方法不当,不可忽视

再看看杂粮的烹调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种情况,是烹调中加入糖。放一半杂粮的八宝粥虽然本身血糖反应不算太高,但很多人不放糖就吃不下去。不管红糖也好,白糖也好,蜂蜜也好,毕竟都是糖。要让粥的甜味适口,通常需要加8%的糖—吃这样的杂粮粥,怎么可能把血糖控制好?或者,有些人不敢直接放糖,就放进去桂圆、大枣、葡萄干之类甜味食材来增甜。虽然是有益健康的材料,但毕竟这些水果干的含糖量都超过70%啊!

第二种情况,是烹调中过度追求柔软度。很多糖尿病患者嗓子眼特别“细”,因为多年来吃惯了精白细软,喝杂粮粥也要强烈追求“软糯”口感。放进电紫砂锅里一炖就是一夜,或者连糙米紫米也要浸泡一夜之后再煮,或者干脆把糙米大麦之类全部打成糊糊喝下去。这样,牙齿的劳动少了,消化速度快了,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也会明显提升。一项台湾研究发现,长时间浸泡的黑米,烹调后趁热吃,血糖指数和白米饭的差距并不大。

第三种情况,就是烹调中加入过多油脂。油脂本身不会升高血糖,甚至油脂和碳水化合物混合之后还能延缓消化。但是,油脂造成血糖峰的推迟,却令血糖峰更为持久,并可能造成第二餐的血糖控制能力下降。同时,添加油脂会大幅度增加食物热量,降低单位能量食物的饱腹感,不利于体脂肪控制。长期而言不利于胰岛素敏感性,损害血糖控制能力,促进高血脂状态。某种意义上,在很多家庭中控制油脂甚至比控制碳水化合物更值得关注。

控制血糖不是把鱼肉蛋奶坚果蔬菜等换成杂粮

所谓搭配不当,就是只吃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蔬菜和高蛋白质食品摄入不足。对混合膳食血糖反应的研究证明,含有大量蔬菜和高蛋白质食物的混合食物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反应。比如说,原本早上喝豆浆加蔬菜包子加凉拌菜,虽然是精白面粉制作的,但有豆浆和蔬菜,总体血糖反应就会降低。有些居民听说杂粮粥好,就把豆浆省略掉,用杂粮粥来配合蔬菜包子,结果是增加了总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蛋白质含量,其结果就是餐后血糖数值上升。也有些居民原来两餐之间喝点牛奶,后来改喝半碗杂粮糊糊,结果也一样,降低蛋白质的量,增加淀粉的量,导致血糖上升更快。

所以,控制血糖的方法绝不是大量吃杂粮,不是把鱼肉蛋奶豆浆豆腐坚果蔬菜换成杂粮,而是只把精白米精白面粉的份额部分换成杂粮,其他食物都必须充足配合,达到整体的营养平衡才可以。

最后还要提醒的是,II型糖尿病患者以及餐后血糖高企的人,要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就要注意增加体力活动,加强肌肉力量,减少内脏脂肪。即便是在饮食上有所注意,如果仍然保持懒动习惯,任由体重日益上升,也很难获得满意的血糖控制效果。在控制主食数量、选择杂粮豆薯、控制油脂和加强运动几个方面同时努力,坚持不懈,就不愁看到血糖控制改善的欣喜成果。

正确的做法是,至少是用同样数量的杂粮来替代过去所吃的白米白面,最好能够比此前所吃的粮食总量略有减少。比如说,原来每天吃250克大米(两碗半白米饭),现在改成200克甚至150克杂粮。因为杂粮的饱腹感更高一些,营养价值也更高,它完全可以在减量的同时避免饥饿,避免发生低血糖。这,对于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各种有色杂粮还能提供更多的抗氧化物质,提供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预防各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十分关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饥饿 高血糖病因 高血糖

高血糖容易饥饿怎么办?这些食材适合降血糖

高血糖患者容易饥饿怎么办?专家给你支招----吃饭速度放慢。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详细>>

长期便秘也可导致高血糖?高血糖饮食需注意什么

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并不陌生,一担患上这种病患者就要注意了,这种病对患者的伤害也是很大的,对于糖尿病来说,最难控制的就是血糖,血糖高低受……详细>>

孕妇高血糖可致胎儿畸形 孕妇高血糖怎么办?

孕期,孕妇出现高血糖的症状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孕期高血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还会危及到胎儿的健康。详细>>

肥胖更容易诱发高血糖 高血糖是如何形成的?

高血糖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干扰是比较大的,一般最为常见的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并且还会导致体重减轻,这是我们大家……详细>>

高血糖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 应酬多容易高血糖

由于饮食等一些方面不注意,好多人会出现血糖高的情况,大家都知道高血糖是很可能会引发糖尿病的,所以有高血糖现象的人一定要重视。高血糖的发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