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急进性高血压是什么?三个小习惯预防高血压

2016-07-17 08:34:13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每年每100个死者中,有13个是因血压相关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而死,而在我国,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专家指出,高血压是所有血管疾病的高致病因素,高血压常伴发其他危险因素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等。因此,在一开始控制高血压时,就该未雨绸缪,选择合适的方案,将高血压最易伤害的心、脑、肾、大血管等器官保护起来。

中青年男性易发急进性高血压

据有关统计,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约1-5%可发展为急进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能发展为急进性恶性高血压的疾病有肾动脉狭窄,急性肾小球肾炎,嗜铬细胞瘤。其中肾脏疾病引起急进性高血压占50%以上。本病的特点之一是多见于中青年人,有人统计其中80%为中青年人,且以男性居多。其发病特点是:病情重,发病迅速,治疗效果差,预后不良。过去有资料报道多数患者在半年内死亡,一年生存率仅占10-20%。但经过这几年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本病的预后有明显的改善,长期生存率逐渐提高。

高血压和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

资料显示高血压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若父母均有高血压,其子女的高血压发生率可达百分之四十六父母中一人患高血压,子女高血压发生率为百分之二十八,父母血压正常,子女高血压发生率仅为百分三。

2、不良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是引发高血压的原因,大量饮酒、吸烟都可引发高血压,另有研究表明有经常熬夜习惯的人易患高血压病,甚至发生中风,而生活井然有序,平时早睡早起者患高血压比例低。

3、生活压力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压的人们喘不过气来,压力过大会导致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血压的升高,心脏负荷加重,从而成为引发高血压的原因。

三个小习惯帮您预防高血压

使用电脑半小时要休息五分钟:

长时间使用电脑会造成精神紧张,一般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或向远处眺望,做一下深呼吸,这些都是舒缓的好方法,对高血压的预防有帮助。

每周运动3次 每次至少30分钟:专家提到,青壮年朋友应该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达到3次或以上的,每次30分钟;另外,还有自我调节压力,包括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也是常用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喝茶可防心血管疾病:“喝茶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习惯,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而且喝茶的确有不少的好处。”专家表示,喝茶对人身体的益处主要决定于茶叶中所含的抗氧化剂例如类黄酮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作用。1杯茶大概含有150~200毫克的类黄酮,红茶和绿茶中的类黄酮含量差不多高。在抗氧化作用方面,每天喝两杯茶就相当于吃5份蔬菜或两只苹果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急进性高血压 高血压

急进性高血压半年死亡?降血压千万别贪吃

急进性高血压的发病机理,是某种诱因使小动脉暂时性的剧烈收缩,使血压急剧升高,出现一系列症状。该病偏爱中青年人,有高血压史的更加需要警惕。……详细>>

颈源性高血压是什么?颈性高血压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在我国,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属于发病率极高的疾病,高血压在临床上分为原发性高血压……详细>>

假性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临界高血压是真性高血压吗

有一种高血压的说法是“假性高血压”,因此很多人都怀疑自己是否是假性高血压。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解释……详细>>

高血压怎么用药最好?预防高血压的三个小习惯

市场上常用的感冒药主要有解热镇痛、抗病毒、减轻鼻腔充血、镇咳、抗组胺等五种。各种感冒药除了效用有所不同外,也存在各自的副作用。其中,减轻……详细>>

颈源性高血压?颈性高血压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根据诱因不同,可以分为颈源性高血压、心源性高血压、肾源性高血压等等。不同类型的高血压,对患者造成的影响有很大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