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导致早搏?需要注意心肌炎反复

2016-07-03 08:20:02      家庭医生在线

王先生去年春天患过“病毒性心肌炎”。经休息、治疗后基本康复,平时无任何不适症状。最近,他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体检,心电图报告有室性早搏,体检医生建议他去医院做动态心电图检查。前几天,王先生拿到报告,发现自己24小时内有单源性室性早搏3000多次!别人患心肌炎以后,都能康复,为何自己那么倒霉,留下了后遗症?

病毒性心肌炎诊断要准确

确诊病毒性心肌炎需同时具有心肌炎证据和病毒感染证据。不过,由于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仅半数患者有明确的前驱病毒感染史、辅助检查特异性低以及心内膜心肌活检术不易被患者接受等原因,该病的诊断存在一定困难。迄今为止,国际上尚无统一的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目前,我国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诊断比较宽泛,凡是有病毒感染史及心电图发现早搏,或仅有胸闷、心悸等非特异性症状和某些外周血病毒病原学依据,就下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给患者造成了一定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不少老百姓甚至误把“胸闷”、“早搏”与“心肌炎”画等号。

为了防止心肌炎病情的迁延及反复,做到以下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1、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与警惕。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患者出现乏力、心悸、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除全面体检外,还应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心肌酶、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2、及时正规治疗。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3、尽量注意休息。确诊后,应立即卧床休息,坚持一个月左右。对于疑似心肌炎患者,也应及早限制活动,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好转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量,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劳累。

4、防治并发感染。除采取一般性预防措施之外,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可适当应用免疫调节剂、免疫增强剂或中药。有慢性感染灶者应在适当时予以清除。除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外,还应注意消化道的感染,因为心肌炎的致病病毒如柯萨奇A、柯萨奇B、ECHO病毒等均为肠道感染病毒。

5、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切忌偏食、择食、饥饱无常或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哪些病毒会导致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易被忽视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详细>>

哪些人感冒后会患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有何特征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与病毒感染有关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症性心肌疾病,是最常见的感染性心肌炎。几乎每一组病毒都可引起特异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