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夏天更要注意避暑 高血压夏季养护指南

2016-07-07 08: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在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警惕因夏天对高血压的忽视而让高血压有机可趁,影响自己的健康。不少人因饮食起居调理不当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有专家对中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60%的死亡病例就发生在炎夏。

高温夏日高血压病人怎么过?

高温环境下,尤其是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忽然饮用大量冷饮或突然进入空调很低的房间后,血管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继而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险情。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本身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差,遇到忽热忽冷地刺激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能进行快速调节,一旦发生意外后果更严重。

因此,高血压病人要比普通人更注意避暑。首先要主动补水,不要等口干舌燥再猛灌冷饮。夏天出汗比较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容易浓缩而导致黏稠度增高,使得发生上述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因此,身边多备些凉白开或温茶水,多吃瓜果蔬菜。心血管病人最好能自己冲泡中药茶,比如用山楂、莲心、菊花、荷叶等泡水喝,不仅能解暑、安神,还能降低血压。

夏季炎热,高血压患者须加强防范。但从临床来看存在不少误区,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在采取防范措施时不辨体质,有时往往适得其反。炎夏季节,不同体质的高血压患者从喝水、运动到吹空调都有不同的讲究。因此,要有效防治高血压,必须先分清体质。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高血压患者可分为肝火型、气虚型和痰湿型三大类,这三类人群一般有如下特点:

肝火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多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多呈现出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急躁易怒、舌苔增厚等症状。

气虚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多以老年人为主,一般身体都比较虚弱,他们多数身体乏力,懒得动,动则气喘,且厌食、大便不通或大便溏泻,舌质淡、舌苔薄白。

痰湿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但仍以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力军”,他们身体偏胖,夏季多出现食欲不振、肚胀腹泻、舌苔厚腻、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不高等症状

夏季高血压病人需要怎么养护?

1、限制钠盐摄入,首先要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食盐以不超过6g为宜。

2、减少膳食脂肪,补充适量蛋白质,多吃素菜和水果,摄入足量的钾、镁、钙。

3、适量饮茶,可清热解毒、消炎抗菌、软化血管,改善心脑血管系统功能。像罗布麻、决明子都有预防和调理因高血压引起的不适。

4、限制饮酒 酒精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及高血压患病率呈线性相关,高血压患者应戒酒或严格限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高血压养护 高血压夏季 高血压

夏季高血压要调节用药吗 高血压日常注意事项

通常状况下气温和血压呈反比,因此当气温变化的时候也需要及时测量血压。夏季气温升高、户外活动增多、出汗和排盐量增多、盐摄入量降低等因素都会……详细>>

高血压发作有哪些征兆?夏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夏季高温,很多疾病都容易发作,高血压也不可避免。夏季高血压发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如何进行急救呢?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避……详细>>

高血压患者夏季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夏季如何护理

很多高血压患者明显感觉,“一到冬天,血压就上去了,一到夏天,血压就下来了!血压既然下来,那就不用吃药啦。” 这种自我感觉对不对呢?专家介……详细>>

高血压饮食需不饥不饱 高血压夏天怎么吹空调?

高血压患者在夏天特别容易发病,因此平时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时,不可骤然进入,要先缓上1分钟再进;空调温度要慢慢……详细>>

无症状高血压更要命 抑郁症引发高血压

头晕、头痛、颈项僵硬、疲劳、心悸、持续性紧张……许多人都知道这是高血压的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有症状可循,“无症状性高血压”在临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