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30岁小伙高血压引卒中 中青年如何预防脑血管病

2016-07-14 09:35:31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累了,本想运动放松,不料一场球竟把自己踢瘫了。年仅30岁的IT工程师小汪一觉醒来,突发脑中风,被送医急救,在重症监护室躺了7天仍未完全恢复。

小汪在汉口一家公司上班,平时经常熬夜加班。上周,他下班后约了朋友踢球,酣畅淋漓踢了两个小时,精疲力尽,回家倒头就睡。第二天一早,他感觉身上有些乏力,右腿会突然抬不起,但过一会又好了。后来两天,他都会经常觉得右边肢体乏力。2日早上起床后,他又是一阵头晕乏力,想喊出声竟发现自己说不了话,右腿更是完全动不了,眼前一黑瘫倒在地。家人赶紧把他送往市中心医院。

当时小汪血压达190/100mmHg,出现了脑梗塞。由于病情较重,被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一周护脑等综合治疗,情况才逐渐稳定,但仍需较长时间康复锻炼,才能恢复正常生活。主治医生表示,小汪本身就患有高血压,六七年间自认为年轻不需管理血压,才导致如今的悲剧。

随着中青年朋友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我们对脑血管病的巨大危害有了一定了解,对那些容易导致脑血管病危险因素也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朋友们会问了,怎么才能够不得脑血管病呢?

1、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一条至关重要,如果我后面说的其他东西,您没能记住,只要记住这一条也会获益终生。

中青年正是创业打天下的时候,不但容易身体上透支,也容易精神上透支。亚健康随之而来,焦虑抑郁随之而生。烦恼忧愁都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分泌一些毒性物质损害我们的大动脉,长此以往就会出现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脑血管病。所以遇事不能过于急躁,不当“拼命三郎”,合理安排工作学习的目标和进度,不拿自己和别人无谓的比较。

2、保证良好的睡眠。我们身上的各个“零件”包括血管的保养和修复主要在深睡眠中完成,中青年白领因忙于事业经常秉烛夜战,日久天长就会导致我们的大动脉过早老化。如果出现想睡觉而睡不着、或者凌晨两三点就醒而且再也睡不着、或者夜间梦境连绵老是睡不踏实说明您已经出现了睡眠障碍。睡眠不佳的朋友临睡前可以做些肢体活动,室内活动或者室外慢跑都行,让我们的身体感受疲劳的感觉,这样有助于睡眠。睡前热水烫烫脚也有助于我们入睡。

3、控制体重。体重增高是上次咱们说的“五高”一高,之所以 单独提出来讲一讲是因为这是控制脑血管病的基础,是其他四高的基础。中年白领由于日常应酬多,体育锻炼少,大多超重。超重后极易伴随五高(见下一条),所以一定要控制进食量,并保证规律进行体育锻炼。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吃饭时先喝汤可以让我们很快产生饱腹感而减少进食总量。尽可能多进食蔬菜水果。像黄瓜最好生吃或者凉拌。另外还有一个我个人的体会,那些苦的东西往往是好东西。

4、控制五高。即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高、同型半胱氨酸高。这个主要靠健康饮食、生活起居规律、坚持服药。

控制高血压不但要把血压降到合理的水平,而且现在提倡平稳降压,就是说要让血压避免波动。波动的血压就像是有浪子拍打堤坝,持续的高血压就像是没有浪子的高水位蓄水,波动的血压比持续高血压危险更大,更容易发生“溃堤”也就是脑血管病事件。家庭可自备一个血压计。

5、戒烟限酒。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导致血管痉挛和管壁发生炎症反应,容易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过量酒精也可以损害我们的血管内壁,诱发血栓形成。吸烟除了能给我们带了一点精神安慰是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喜欢吸烟的朋友要尽早戒烟。虽然少了饮酒的确可以活血,但是不会饮酒的朋友不鼓励您通过饮酒来活血,长期大量饮酒的朋友一定要逐渐减少饮酒量。但是中青年难免会有一些应酬,为了减少酒精的损伤和醉酒,我们尽可能饮酒前吃一些食物以酒精的快速吸收,也可以在饮酒过程中较多的引用茶水或其他饮料来稀释酒精的浓度,延缓酒精吸入。

6、定期健康体检。这个估计一般的单位都作为员工的一项福利,每年体检一次。在此我要提醒朋友们的是有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目前的体检菜单里都没有。那就是颈部血管超声。该项检查可以提前发现颈部动脉的危险斑块。

7、及早识别脑血管病的早期症状。这个“无声杀手”到来之前有哪些预兆呢?以下这些预兆值得警惕:眼睛一过性看不清东西、无缘无故流口水、突然口周麻木、突然说话别扭、突然手脚麻木、突然走路不稳或者偏向一侧。如果发现那位朋友出现了上述症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或者999,送到正规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与脑卒中 脑卒中预防 脑卒中

当心高血压引起脑卒中 高血压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老百姓通常称之为“中风”,是由于脑血流发生障碍,脑组织由于缺少氧气和营养物质而发生坏死,从而导致脑部损害的疾病的总称。脑卒中的危……详细>>

哪些中青年人要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45岁的解先生上班时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继而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现昏睡状态。同事立即拨打120送他到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详细>>

中青年如何预防高血压

提到高血压,一般的人都会想到这是中老年朋友常患的疾病。正当中青年朋友为生活和工作奔波劳累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已经患上了高血压这种疾病……详细>>

脑卒中和高血压直接相关 有这些疾病更易患卒中

众所周知,血液浓度高中风就来“找茬”,警惕低血压患者也不要“高枕无忧”,经专家证实,低血压的患者也要小心中风来“找茬”,低血压患者若是护……详细>>

高血压这样吃可防卒中 哪些人应该预防脑卒中?

预防脑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压。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外,临床营养科的陈超刚副教授说,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做到限盐、低脂、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