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夏季三大导火线引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2016-05-25 09:50:0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来袭,也是冠心病复发高发的季节,引起冠心病发生并不是年龄大的人就容易得冠心病,其实年轻人也是常患的,引起冠心病跟天气、温度高低,情绪有着很大的关系。具体了解下引发冠心病的三大导火线。

小暑来临!当心冠心病的三大导火线

导火线一:湿度大

缺乏氧量小暑前后正值黄梅季,气温高、湿度大,含氧量低,血液集于体表,而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氧气需求量增加,因此心脏和大脑的血液供应减少;加上夏天排汗多,水分流失多,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就容易诱发冠心病。若补充水分不及时,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基础的人,容易出现冠状动脉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导火线二:高温

高温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这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另外,由于频繁使用空调,人们经常会在一冷一热的环境下,人体在适应温差变化的过程中,受空调的影响血容量会发生变化。这时心脏不好或者本身就有冠心病的患者容易发生心肌梗死。由于上午6时-11时被称为是急性心梗、脑卒中、猝死的“魔鬼时间”,病情较重的老年冠心病人,建议在醒来的头30分钟,最好继续安静地躺在床上休息,避免活动量大的运动。

导火线三:昼长夜短

昼长夜短,睡眠差夏天昼长夜短、熬夜多、睡眠不好、情绪不稳等也是导致血管堵塞甚至引起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高温、潮湿的天气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疲劳使人们心烦气躁,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这些不良刺激可以直接诱发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出现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造成猝死。

夏季既然那么容易引发冠心病的发作,那么我们在这炎炎夏季如何正确预防或降低冠心病的发作频率呢?下面请看看:

1 遵医嘱不随意停药 有些患者认为“天热了,血压正常了,不用服降压药了”,或者“夏天胃口不开,吃得少,可以停用降脂药”。患者服用的一些降压药物,不光有降压作用,同时还具有保护血管内膜、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同样,调脂药物除了降低血脂,也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的作用。因此,夏季不能随便停用降压、降脂药物,尤其是他汀类药物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需要长期服用。

2 起居有节适量补水 注意动静适宜,宜在清晨较凉爽时活动,切忌在烈日下或高温湿热时锻炼,时间不宜太长。注意防暑降温,但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25~26℃左右为宜。生活上应注意起居有序,中午要适当休息,补充睡眠不足。

3 饮食清淡二便通畅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吃瘦肉、鱼类、黑木耳、豆制品等。注意适量补水,多喝凉开水或淡盐水,有条件可常喝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要注意保持大小便通畅,尤其是大便通畅,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等)。

4 心理平衡稳定情绪 稳定情绪很重要,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各脏器功能正常,血流通畅,远离心梗的威胁。

若外出旅行,须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亚硝酸异戊酯、速效救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

小贴士:

速效救心丸主要由川芎、冰片等名贵中药组成,呈棕黄色的滴丸状,气凉,味微苦。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平滑肌,从而起到改善心肌缺血,保护心肌细胞,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荷的作用。同时,速效救心丸还具有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降低血黏度和解痉镇痛等作用,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冠心病预防 夏季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

不再担心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如何安度夏季

冠心病早期一般都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肌缺血,之后引发冠状动脉硬化,引起更加严重的心脏负担,严重者会导致心肌梗死。预防冠心病急性发作,冠……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掌握这5大要素!

炎热夏季,全身皮下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量有所增加,回留到心脏的血液减少,这样可影响心肌供血。再加上大量出汗,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使得……详细>>

气温升高当心冠心病 夏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夏季也是冠心病高……详细>>

为何夏季是冠心病高发期?冠心病如何安然度夏

 夏季驾到,号称人类的"第一杀手"的冠心病进入一年里最高发的季节。为何夏季是冠心病高发期?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含氧量低,供……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