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会遗传给孩子吗?日常就该这样防冠心病

2016-05-17 09:12:5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危险系数极高的心血管疾病,该病患者常常会感到心悸、恶心、恐慌等。那么,冠心病孕妇会遗传给宝宝吗?对于冠心病的认识,有很多人都表示不太了解,那么,冠心病的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会跟遗传有关吗?

冠心病跟遗传脱不开关系

有一项调查发现,冠心病有遗传易感性的特点。人体的多种脂蛋白均由脂质,和环形的脱辅基蛋白构成。而人体中任何蛋白质都是由组织细胞的一种基因控制的,同样,每一种脱辅基脂蛋白的产生也受人体,肝细胞等组织的一种基因控制。据调查:人群中的30%-50%会因这种遗传基因的,缺陷而患冠心病。

除遗传基因缺外,由于同一家族中,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起居习惯等类似,以及父母吸烟导致子女吸烟,或被动吸烟等,均可造成冠心病的家族倾向。如果冠心病人的家庭成员,能共同改变高脂饮食、高热量、高盐、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冠心病的发病是肯定会降低的。

对于疾病的遗传性,相信是很多人头痛的问题,确实,冠心病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建议患有冠心病的家长朋友们在,平时就应该多加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最好能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避免因为发现不及时,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冠心病如何预防?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坚持运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但是孕妇朋友应该注意运动的尺度和幅度,选择合适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

3、拒绝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同时,孕妇妈妈们还要拒绝二手烟。

4、控制高血压:也是预防冠心病的的方法之一。把血压控制在满意水平,血压下降到19/11Kpa(140/85mmHg)或更低有益,无风险。心肌梗死后的患者也应把血压降至上述的满意水平;有糖尿病和尿中可检查出蛋白的病人,血压控制更应严格。

5、调节血脂:也能很好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调节血脂,可降低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胆固醇每降低1%,冠心病的危险率减低2%~3%,在膳食结构中,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低钙、低盐的特点,使血脂指标,保持在正常的水平。

6、注意控制血糖:要想预防冠心病的发生,还要注意控制好血糖,可使冠心病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做好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药物治疗和糖尿病检测,使血糖维持在基本正常水平。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下面几点原则:

一、冠心病不能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若连续长期进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可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导致血栓复发。肥肉、动物内脏、鱼卵、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应少食;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等应忌用或少用;不宜采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

二、肥甘甜腻、过咸刺激助火生痰之品也是冠心病人不宜食用的食物。

冠心病人,应少饮甜味饮品,减少奶油蛋糕的摄入。另外,忌食过多咸酱、咸菜等。

三、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也是冠心病人不宜食用的食物。

如白酒、麻椒、麻辣火锅等,还有热性食物如浓茶、绿豆、羊、狗肉等都不宜于冠心病人食用。

四、冠心病人忌嗜烟、酗酒。

据调查,酗酒是引起冠心病的诱因之一。烟毒可损害血管内膜,并能引起小血管收缩,管腔变窄,因而容易形成血栓;大量引用烈性酒,对血管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遗传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冠心病可以预防吗?冠心病会遗传吗?

冠心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状是胸闷和胸痛,这两种症状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由于很多对冠心病不了解,经常会怀疑自己得了冠心……详细>>

冠心病的遗传可以阻止吗?冠心病的预防办法介绍

有的人因父母有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担心自己以及子女也会得这种病,甚至自称他们是“冠心病家族”。一家几辈都有人得冠心病的情况确实有。这个家族……详细>>

冠心病会遗传吗?冠心病有什么常见误区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也称缺血性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和心脏骤停(猝死)。冠状动脉粥样硬……详细>>

冠心病是否会遗传? 冠心病预防可从饮食入手

冠心病并不是典型的遗传病,但确实与遗传有着密切的联系。据遗传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冠心病直系亲属的发病危险较非冠心病者增加了2至6倍,冠心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