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肾结石女性当心冠心病 防冠心病要注意什么?

2016-05-04 09:24:03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1993年至2008年6项针对男性谢顶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是谢顶男性比未谢顶男性患冠心病的几率高32%。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未谢顶男性,谢顶男性患冠心病几率可能更大。研究人员证实,他们尚未明确男性谢顶与冠心病之间存在关联的原因,不过以往研究结果显示,对雄性激素敏感度增加、胰岛素抵抗和血管发炎等因素可以同时影响一个人的心脏和头发。专家提示:男性谢顶需提防冠心病。

尽管谢顶与冠心病有关联,但没有吸烟、肥胖、高血压和高胆固醇与冠心病的关联那么紧密。尚无足够证据显示应该对谢顶男性做心脏病筛查。

研究表明:肥胖或肾结石女性要当心冠心病

肥胖会使人易患心血管疾病,而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的调查发现,对于胖人来说,如果不及时减肥,“胖龄”越长,患冠心病的风险越高。这里所说的“胖”包括整体肥胖和腹部肥胖。

研究人员说,他们对3000多名美国成年人进行了为期3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肥胖持续的时间越长,冠状动脉钙化率越高,即钙化情形不断恶化。冠状动脉钙化率是冠心病的一个亚临床预测因子,可以借此确认是否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另外一项研究发现,曾有过肾结石的女性,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有所升高。但在男性中未发现这种关联。

来自意大利罗马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上说,他们分析了此前美国3项大规模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总共涉及超过24万名参与者。统计分析发现,女性的肾结石病史与冠心病风险增加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

这一研究成果至少提醒女性,有过肾结石后,应警惕冠心病。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认肾结石病史与冠心病风险上升之间的关联是否具有性别特异性,另外也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这种关系的病理及生理基础。

预防冠心病需要注意什么?

1、要控制自身体重,防止肥胖的发生。

控制总热量摄入和防止肥胖。饮食过多则产生的热量就越多,热能的摄入应维持正常的生理消耗。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总热能的摄入,防止肥胖是冠心病的护理措施之一。防止冠心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2、要注意合理的膳食。

少量多餐,定点用餐,不宜吃的过饱、过多,饱餐后使胃肠道扩张、过多的物质摄入增加机体代谢负荷,可加速心肌的缺血。不吃过油腻和过咸的食物,减少盐分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因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钙、钾、镁、纤维素和果胶的重要来源。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3、对于烈性酒一定要忌饮。

一般烈性酒其酒精浓度较高,酒精不但损害肝脏等器官,还能产生多的热能,增加心脏消耗氧量,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加重冠心病,故应禁用。

4、过浓的茶也不应该喝。

茶叶中含有茶碱,维生素C等,茶碱能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有助于消化,茶叶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淡茶,能助消化和利尿。忌喝浓茶,因其含咖啡因较多,可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冠心病的护理均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冠心病 女性冠心病 肾结石

谢顶的男性易发冠心病?肾结石女性要当心冠心病

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1993年至2008年6项针对男性谢顶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是谢顶男性比未谢顶男……详细>>

女性吸烟当心诱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详细>>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年轻女性有“假”冠心病?冠心病提防病情拖延

美国的科研人员收集了2001—2006年间568所医院的10.4万名心脏病人的数据。他们平均推迟送往医院的时间为2.6小时。大约60%的……详细>>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