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4方面观察是否有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

2016-04-28 09:43:28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身体不够柔软并不是这个疾病出现的先兆。如果真的要自我检测,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观察自己是否有动脉硬化的风险。

动脉硬化的四个早期症状

1、角膜老年环

有一部分中老年人的眼角膜周围会出现一圈灰白色的环,称为角膜老年环。老年环的形成,就是血液中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等酯质过多地沉积在角膜边缘的结果。

2、内耳反应

当动脉硬化缺血时,会很快引起内耳反应,出现耳鸣、耳聋或眩晕等。这是因为内耳和脑组织一样不能耐受缺氧,而且比心肌对缺氧更为敏感。

3、眼睑黄色瘤

有的人在眼睑内侧的皮肤上出现一侧或对称性的黄色斑块,医学上叫做眼睑黄色瘤,一般以家庭性血胆固醇过高症患者为多见,其中又以中年肥胖女性最为多见。

4、耳垂皱褶

因耳垂是耳朵上惟一多肉的部位。当动脉出现硬化时,耳朵同其他组织一样,得到的血液供应也较少,因此在耳垂上出现皱褶,也是动脉硬化的一个特殊信号。

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

1、摄入的热量必须与消耗的能量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加强能量消耗。

2、重点减少食物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一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他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因为这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

3、对肉或鱼最好烧、烤或烘,不要用油煎或炸。因为烧、烤、烘能从肉中清除掉相当数量的人体不需要的脂肪。

4、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三个蛋黄(包括其他食物),水生贝壳类(龙虾、小虾、牡蛎)每月最好仅吃2-3次,少吃肝、肾和其他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5、少用或不用蛋黄酱拌色拉。最好用醋或酱油等,多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6、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饮料,少吃甜食,少吃精制糖,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也减少了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1、减少脂肪类的摄取,避免肥胖

不要饮食过量,保持相对稳定的体重,少吃肥肉、动物内脏。一星期内吃猪、牛肉的次数不要超过3次,多吃鸡肉或鱼肉,因为鸡和鱼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每日至多吃一个蛋黄,少吃高糖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及大豆制品。

2、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

活动量需根据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项目也不宜过于激烈。依据个人条件进行跳绳、保健体操、打太极拳、骑车、步行、爬楼梯、修花剪草、拖地、干家务等。运动不但可以缓解精神紧张、稳定情绪,还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3、不吸烟并防“被吸烟”

吸烟会伤害心血管内皮细胞,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长期吸烟可使人体小动脉处于痉挛状态,引起高血压,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使动脉硬化。

4、释放压抑或紧张情绪

忧郁或持续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

5、限制饮酒

过量饮酒可引起心率失常、血压升高、血小板凝集性增加、脑血管痉挛、脑血液量下降等,进而导致脑血栓和脑出血的发生。

6、控制食盐过量摄入

食盐可使血液中的血小板凝集亢进,增加脑血栓形成的危险,食盐每天食用量不应超过6g。

7、坚持多喝水

不渴不喝水或者一次喝一大杯,这都不科学,应该不断地小口喝水,每天饮水1500-2000ml,这样可使血液黏稠度降下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红辣椒可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有什么饮食原则

动脉硬化这个疾病在生活上面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内科疾病,在一些中老年人的身上会比较常见,发病的因素多数是因为和患者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下面……详细>>

动脉硬化的原因解读 预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早期检测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需要综合的系统的判断,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是否……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动脉硬化有哪些征兆? 怎么在饮食上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近几年导致中老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它的出现让很多人提心吊胆,生怕自己突然间出现这种疾病而危害到性命。其实,动脉硬化在发病时是会……详细>>

运动可以治疗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