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诱因有哪些?心律失常有哪些预防方法

2016-04-14 09:56:07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脑血管常见疾病,危害极大,剧烈运动、外界刺激、吃东西过快、体位改变、不良情绪、吸烟酗酒、合成纤维衣物过敏均可导致心律失常,严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那心律失常要如何护理?

心律失常的护理

1、正确对待、心胸开阔。不要因为患了心律失常而忧心忡忡。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心律失常并非不能控制。

2、积极治疗原发病,遵医嘱按时服药。

3、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心律失常患者应减少劳累,保证睡眠充足,并适当地进行锻炼;只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的患者,才应长期卧床休息。

4、保持情绪稳定。情绪急剧激动或情绪过度忧虑,都可引起心律失常。

5、随季节、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居,采取措施预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6、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宜清淡,少辛辣;不宜暴饮暴食;少饮浓茶、咖啡、冷饮等;戒烟、酒是预防心律失常的重要一环。

7、定期到医院检查,复查有关项目,合理调整药物。

8、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常人的心脏按照一定的节律稳定而有规律地跳动,心跳频率为60─100次/分钟(成人)。当心跳的频率和节律发生改变时,即发生了心律失常。

9、准确对待,心胸开阔:心律失常患者要做到心胸开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要因为患了心率失常而忧心忡忡。尽管心律失常是一种病态,但除了严重的心率失常,一般的患者能够同健康人一样地生活、学习和工作。早发现,早治疗,心率失常并非不能控制。

10、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不要因为便秘而发生意外。

导致心律失常的原因

1、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

2、外界刺激

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都可能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

3、吃东西过快

有些人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

4、体位改变

体位改变也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如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一般较为短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

5、不良情绪

愤怒、惊恐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6、吸烟酗酒

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导致心律失常,饮酒过多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心律失常。

7、合成纤维衣物过敏

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导致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

心律不齐平时看似并无大碍,但是若长期处于严重疲劳状态下,就可能导致心律不齐的突然发生,甚至猝死。

1、自我监测

在心律不齐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的病人往 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心律失常的预防需要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2、心情愉快

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避免情志所害,减少发病。所以生活中应尽量乐观豁达、怡情悦志、修身养性,让心境保持平和。已经患病的人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念。

3、劳逸适度

这是保证人体血脉调达、气机通畅、五脏安和的重要条件。病情较轻的心律失常患者可适当的进行体力活动,避免高强度锻炼和剧烈活动。病情较重的患者应卧床休息,或进行简单轻微的保健运动。

4、适宜环境

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工作学习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良好的植被,充沛的阳光,室内通风良好,采光合理,物品干净整齐。

5、合理作息

养生的基本要求是起居有常,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只有做到生活规律,起卧有时,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6、科学饮食

饮食应因人而宜,营养全面,五味调合。就餐也要定时、定量、卫生,少食多餐并避免过度油腻、肥甘厚昧和生冷,做到戒烟限酒。适量补充益心气、养血、养心阴的食物,如山药、莲子、小米、大枣、龙眼、胡桃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精神愉快可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表现?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详细>>

良好睡眠能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食谱有哪些

老年人如何有效预防心律失常?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等等,老年人……详细>>

心律失常的表现有哪些 处理心律失常有3个原则

心脏正常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依次抵达心房和心室,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