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 易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2016-03-30 10:08: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77%,主因是胆固醇升高。我国目前面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的局面,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仍极有可能继续上升,据预测,到2020年之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拐点”很难出现。

他们建议把胆固醇管理上升到国家疾病防控战略层面,加大政策干预力度,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公众教育力度。对此,早筛查、早治疗至关重要。早期血脂筛查应尽早纳入我国慢性病防治规划。由政府主导,尽快将血脂管理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城乡居民提供慢性病综合管理,提高我国慢性病防治的成效。

易得冠心病高危人群

以下危险因素和冠心病发生有关,看看您是否属于高危人群。

1、45岁以上男性,绝经后女性。

2、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一级亲属男性发病时)。

3、超重或肥胖(体重指数(BMI)24kg/㎡)。

4、高血压、血脂异常或高血糖。

5、长期吸烟、嗜酒。

6、久坐少动。

7、性情急躁、易怒。

8、喜食高热量、高脂、高糖和高盐等食物。

容易导致冠心病的三个坏习惯

1、过量饮酒

大量饮酒会导致脂肪代谢障碍,使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损害心脏和肝脏。

2、吸烟

香烟中有3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伤害最大的要数:烟焦油、苯并芘、尼古丁、一氧化碳、氰氢酸和丙烯醛苷等6种。这些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后,会使血液携氧量骤减,导致动脉壁粘膜水肿,使粘膜下脂肪酸合成过多,前列腺素开释减少,在血小板的参与下,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3、运动不足

美国最近一项大规模研究表明,缺乏体力活动是引发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起因之一。

如何预防冠心病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4。治疗有关疾病: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与冠心病有关的疾病,尽可能消除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对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高危人群 冠心病的预防 冠心病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 你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吗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77%,主因是胆固醇升高。我国在高血压防控方面已经做了40多年的努力,收效显著,但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详细>>

高血压增加冠心病死亡率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详细>>

哪些人容易被冠心病盯上?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在这几年,冠心病的发生越来越常见,也越来越年轻化,其中因为冠心病而出现猝死的现象有很多。可能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在年轻人的身上也会出现冠心……详细>>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 胆固醇升高是“幕后黑手”

“胆固醇升高成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头号杀手’,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1984-1999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详细>>

冠心病增加糖尿病死亡率 夏季冠心病要合理饮食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