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知名跑客公交车猝死 常运动更易患急性心肌炎

2016-02-25 09:33:04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8日晚上7点左右,K2公交车红牌楼西站附近,28岁的成都知名跑客韩冰倒在了公交车上,他在微信朋友圈的最后一条消息,是与跑步有关的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韩冰的姐姐称“医生说他死于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感冒发烧导致急性心肌炎引发猝死

韩冰2月17日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煮个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跑客米丽”称,“17号的时候,他(韩冰)在群里说过话,说自己感冒发烧,从来没有那么难受过,闻着烟味就想吐(韩冰平常不抽烟)。自己以前也没有发过烧。”韩冰的姐姐也证实,“17号的时候,他说自己感冒了,当时妹妹还给他发微信提醒他要去医院检查。我们估计他觉得自己身体好,应该是没有去医院。以前他感冒连药都很少吃,更不要说去医院。”“我在他的出租房里发现了感冒药,但是没有发现有医院的病历”,韩冰的姐夫说道。

长期运动人群急性心肌炎猝死几率高

“急性心肌炎一旦发病后果很严重,引发的猝死每年都会发生,原因之一是心脏跳动突然增快,心脏无法承受,很容易造成死亡。长期运动的人群更容易出现这样的事情”,专家评价说,“运动本身会增加心脏负担,长期运动的人群较普通人群,心脏的负担比较重,这容易造成心脏肥厚,导致冠心病、心肌炎引发的猝死比一般人群确实要高很多。”专家说,“其实我们一直是建议适量运动,马拉松引发的猝死事件并不少,但很多人往往没有引起重视,运动过量完全被忽视了。”

针对现在的马拉松热,专家给出了建议:“不运动不行,但是一定要掌握好度,不能多也不能少,一定不要超过自身的承受能力。”

急性心肌炎的症状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轻重悬殊很大,轻者可无症状,极重者则暴发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于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或猝死。心肌炎症状可发生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或恢复期。如发生在急性期,则心肌炎的症状常为全身症状所掩盖。

典型急性心肌炎的症状与体征在心脏症状出现前数日或2周内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可伴有中度发热、咽疼、腹泻、皮疹等症状,继之出现心脏症状。主要症状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发热,年长儿可诉心前区不适、心悸、头晕、腹痛、肌痛。检查多有心尖部第1心音钝,可有奔马律,心率过速或过缓,或有心律失常,因合并心包炎可听到心包磨擦音,心界正常或扩大,血压下降,脉压低。根据急性心肌炎病情可分为轻、中及重三型。轻型可无症状或仅有一过性心电图ST-T的改变,或表现为精神不好、无力、食欲不振,第1心音减弱,或有奔马律,心动过速,心界大都正常,病情较轻,经治疗于数日或数周内痊愈,或呈亚临床经过。中型除以上症状外,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起病多较急,患儿拒食、面色苍白、呕吐、呼吸困难、干咳。

心肌炎后遗症有三个

1、心脏早搏:通常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急性期经过正规治疗后,不会有严重的后遗症,但约有一半的人会发生早搏。且在下次感冒后早搏会复发甚至增多,当然,若早搏只是偶然发作,则不做处理也不影响生活及健康。患者不必为之恐惧或担忧。如部分患者频发早搏则经适当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后,早搏可消失或明显减少,症状也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2、心肌缺血: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一旦出现心肌缺血,应找准病因对症治疗,才可避免潜在的严重后果。

3、心律失常:这是许多人会出现的一个状况,但须注意的是,有的心律失常并不一定是心肌炎引起的,所以,一定要查明原因。

8个方法可预防心肌炎

1、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2、适当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3、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另外烟酒中的一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功能。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4、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5、加强营养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保证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利于心肌修复,病情也会逐渐恢复。

6、预防感冒

心肌炎的发生在很多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感冒加重病情,所以患者们要注意避免感冒,多注意预防感冒,如果不慎染上风寒,患者应及时治疗,以免对心肌造成严重的侵害。

7、配合治疗

患者要注意积极地配合一生的治疗,保持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切记不可悲观消沉,患者还要按时服药,不可盲目的滥用药物,应该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8、定期复诊

心肌炎患者还要定期回医院复查,以便于对病情发展的掌握,方便以后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急性心肌炎严重吗?预防心肌炎要提高免疫力

说到急性心肌炎,许多人也许并不知晓。但要一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堆症状。然而,急性心肌炎与感冒并非远亲,他们是紧挨着的近邻,两种症……详细>>

心肌炎患者运动时注意什么呢?

步行时应掌握适宜的强度,可根据身体情况规定一定的步行速度和距离。锻炼3个月后,如果步行时的心率能达到本人最大心率的65%时,则还可以参加……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患者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