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肌炎多发于青壮年人群 心肌炎有什么表现?

2016-02-18 09:21:4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

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心肌炎病的前驱症状,病人可有发热、疲乏、多汗、心慌、气急、心前区闷痛等。检查可见期前收缩、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谷草转氨酶、肌酸磷酸激酶增高,血沉增快。心电图、X线检查有助于诊断。治疗包括静养,改进心肌营养、控制心功能不全与纠正心律失常,防止继发感染等。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以肠道病毒,尤其是柯萨奇B病毒感染最多见。

防心肌炎要保持心情舒畅 饮食正确

本病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青少年和壮年居多。一般病程小于半年为急性期,半年至2年为迁延期,病程大于2年则属慢性期。一般来说成人预后优于小儿,大多数成年患者可在数周或数月内恢复,5-20%的病例遗留永久性心脏损害,个别严重病例可发生死亡。

心肌炎有什么表现?

原发病毒感染症状。发病前l-3周多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疲劳或肌肉酸痛感。

心肌炎表现。常见心悸、胸闷、气短、乏力、心前区痛,甚者气急、紫绀、浮肿、或发生晕厥、抽搐等。

患病毒性心肌炎的病人,一但确诊应及时卧床休息2-4严重心肌炎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在目前对本病尚无特效疗法的情况下,休息就十分重要,它可减轻组织损伤,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急性期过后可适当做一些娱乐活动。

饮食调理不可暴饮暴食,进食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忌食肥甘、辛辣之品。还应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及环境卫生,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发病 心肌炎 心肌炎症状

青壮年群体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治疗后靠休息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详细>>

过劳司机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有什么护理措施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详细>>

青壮年易发心肌炎?预防心肌炎,你得养成这8大好习惯 !

心肌炎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炎症,原因有病毒细菌感染、免疫性疾病、药物因素等,心肌炎的症状表现为胸闷胸痛、心悸心慌,轻者症状不明显。……详细>>

心肌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心肌炎有什么症状表现?症状不是很明显,它的种类也很多,心力衰竭是严重心肌炎的表现,患儿有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退,可出现气急、面色苍白、……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