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胸闷呕吐也可能是心衰 心力衰竭应如何急救?

2016-02-02 09:34: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此种障碍症候群集中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根据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的不同时期和不同程度。

发病率高,五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似。心力衰竭是由于初始的心肌损害和应力作用:包括收缩期或舒张期心室负荷过重和(或)心肌细胞数量和质量的变化(节段性如心肌梗死,弥漫性如心肌炎),引起心室和(或)心房肥大和扩大,心室重塑,继以心室舒缩功能低下,逐渐发展而成。

心衰的五大信号要留意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慢性心衰在日常的发病过程中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当患者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患的老年人出现以下五大“信号”时,就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1 疲乏无力:乏力是心衰的早期信号。许多心衰患者都会在发病早期出现全身乏力、少气懒言等症状,甚至走路稍快或轻微劳动都可以导致气喘吁吁、心慌胸闷。

2 咳嗽、气喘、夜间胸闷胸痛:频繁干咳、胸闷气喘都是心衰患者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患者在夜间突然因胸闷胸痛而憋醒,被迫坐起后才能逐渐缓解,则更需注意,这些往往是左心心衰的症状。

3 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引发这些消化系统症状的罪魁祸首很有可能也是心衰。右心衰竭可以导致内脏瘀血,引发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腹疼、腹泻。

4 尿少、浮肿:尿少、浮肿是心衰发生的一个重要信号,心功能变差可以导致尿量减少、瘀血,心衰患者往往会出现尿少、双脚或双小腿水肿等现象,且在劳累后加重。

5 情绪或精神异常:这一类症状多出现在老年心衰患者身上,是老年心衰值得警惕的一大信号,往往表现为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心衰竭严重吗?心瓣膜疾病、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内分泌疾患、细菌毒素、急性肺梗塞、肺气肿或其他慢性肺脏疾患等均可引起心脏病而产生心力衰竭的表现。妊娠、劳累、静脉内迅速大量补液等均可加重有病心脏的负担,而诱发心力衰竭。

四招帮助心衰患者急救

心力衰竭疾病发生后,患者会受到非常大的伤害,在急症发生后应及时拨打120,医生会采取什么样的急救措施呢?

一、镇静

皮下或肌肉注射药物,使患者安静,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呼吸困难。对老年人,神志不清、已有呼吸抑制、休克或合并肺部感染者禁用。

二、吸氧

加压高流量给氧每分钟6~8升,可流经25~70%酒精后用鼻管吸入,加压可以减少肺泡内液体渗出,酒精能降低泡沫的表面张力使泡沫破裂,从而改善通气,也可使用有机硅消泡剂消除泡沫。

三、减少静脉回流

患者取坐位或卧位,两腿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必要时,可加止血带于四肢,轮流结扎三个肢体,每5分钟换一肢体,平均每肢体扎15分钟,放松5分钟,以保证肢体循环不受影响。

四、利尿

静脉给予作用快而强的利尿剂,以减少血容量,减轻心脏负荷,应注意防止或纠正大量利尿时所伴发的低血钾症和低血容量。还可以用血管扩张剂降低肺循环压力,但应注意不要引起低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的急救 心力衰竭的症状 心力衰竭

如何应对急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如何救治?

心力衰竭见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晚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心理衰竭的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短气乏力等,往往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秩序,因此必须积……详细>>

心脏疾病易引发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应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也叫做泵衰竭,指的是因为心脏的泵功能出现故障造成的,给患者朋友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种疾病,大家需要了解一……详细>>

心血管病都可能导致心衰?心力衰竭应如何调理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心力衰竭这种疾病,这意味着病人的心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本不能够提供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的能量,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

严重心律失常可致心力衰竭 心衰急救怎么做?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详细>>

心力衰竭能活多久?心力衰竭如何救治?

心力衰竭也叫做心衰,主要就是心脏受到伤害之后会出现的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在出现症状的时候一般已经到了晚期,这就会非常严重的影响到心脏功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