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越来越爱找年轻人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2016-01-24 07:36:21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及压力增大,许多白领阶层的青年人血压会出现一过性升高,长期持续很容易产生高血压。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高血压低龄化的重要原因。为何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了呢,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原因。

高血压越来越“青睐”年轻人

●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及压力增大,许多白领阶层的青年人血压会出现一过性升高,长期持续很容易产生高血压。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高血压低龄化的重要原因。—些年轻人吸烟、喝酒、夜生活无节制,也会导致小血管收缩和心排血量的增加,使血压升高。高血压的年轻化还与缺乏运动有关,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使年轻人更缺少运动。

●思想不重视 由于缺乏正确的医学常识,不少年轻人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病,自己还年轻,不可能患高血压。即使明确知道患有高血压,也不予重视,更别说按体检时医生指导的改善生活方式和正规服降压药了。如此“一晃三年”,当头晕、乏力、失眠等症状加重时再去就诊,发现自己不仅血压很高,甚至可能已出现了靶器官损伤。长期血压控制不佳,使年轻高血压患者更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卒中、肾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肥胖增多 高血压的低龄化还与肥胖增多有一定关系。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年轻人不太注意自己的饮食,过量摄人高脂肪食物,使体内脂肪堆积。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可使血液内胰岛素含量增高,胰岛素抵抗,从而引起小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引发高血压病。

肥胖已逐渐成为我国典型的现代流行病,尤其是儿童肥胖者大幅增加。据统计,我国儿童肥胖发病率10年内上升了l倍,已达11.9%。也就是说,目前我国每10个孩子中至少有1个肥胖儿童。从医学角度讲,肥胖型的孩子或年轻人是高血压患者的高危人群,他们如果不注意饮食或锻炼身体,高血压迟早要“找”上门。

年轻人如何防治高血压

●自测血压,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年轻人若经常有头晕,应定期在家中测量血压,既可以排除部分“白大衣高血压”,也能真实反映被测者的血压水平。不少年轻人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病,自己不可能患高血压,因而忽视了治疗。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则不必惊慌。

初期高血压患者首先应进行非药物治疗,如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注意饮食、适当体育运动、调整情绪等。坚持“多动腿、管住嘴”“少吃荤、多吃素”的良好生活方式。

●进行个体化治疗轻度到中度高血压患者,经1—3个月的非药物治疗后,血压仍未正常者,可到医院高血压科或心血管内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并且最好选用长效荮物,每天一次很方便,不良反应少,价格适中。

只要坚持用药,加上劳逸结合、低盐饮食。生活有规律,绝大多数高血压会得到较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办 年轻人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年轻人高血压主要与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长期接触电脑空调等原因造成,年轻时候及时纠正,会较快康复,对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多……详细>>

年轻人压力大或致高血压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的具体发病机制目前仍不明确。目前知道的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如果父母有高血压,那么子女就比较容易得高血压。详细>>

职场压力让年轻人高血压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办

年轻人高血压主要与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长期接触电脑空调等原因造成,年轻时候及时纠正,会较快康复,对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多……详细>>

年轻人高血压危害有多大?年轻人怎样远离高血压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都觉得高血压是一种属于老人家才会患上的疾病,所以年轻人并不关注这个疾病。但事实上,随着年轻人的生活不良习惯越来越多,招……详细>>

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应该如何预防高血压

提到高血压,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一种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也开始越来越年轻化了。然而,如果在年轻的时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