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收缩压高更容易患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

2015-11-12 07:29:2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作为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一旦发病,对患者身心健康、正常生活的不良影响是相当大的,尤其是作为冠心病的高危发病人群,给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而中老年人冠心病的治疗是不能够掉以轻心的,要越早越好,避免错过疾病治疗的最佳时间。要对中老年人容易得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进行详细的了解,提早做好防治措施。

1、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高脂血症: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LC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异常,后两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3、高血压: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mhg的舒张期血压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

4、吸烟: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5、糖尿病:冠心病是未成年糖尿病患者首要的死因,冠心病占糖尿病病人所有死亡原因和住院率的近80%。

6、肥胖症:已明确为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可增加冠心病死亡率。肥胖被定义为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平方(m2))在男性≥27.8,女性≥27.3.BMI与TC,TG增高,HDL-C下降呈正相关。

7、久坐生活方式:不爱运动的人冠心病的发生和死亡危险性将翻一倍。

8、还有遗传,饮酒,环境因素等。

积极防治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冠心病的病因仍不十分清楚,但已知许多危险因素可导致冠心病。积极防治这些危险因素,就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1、制血压要达标: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应长期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据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是血压正常者的3~4倍,控制血压能显著降低冠心病发病率。

2、积极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是冠心病发生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具有发病早、进展快、易发生心肌梗死、死亡率高等特点,应积极防治。

3、降血脂:血脂升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直接原因,冠心病患者应通过饮食和药物治疗将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之下。

4、控制体重,治疗肥胖。

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冠心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1、戒烟少酒:吸烟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少量饮酒可促进血液流通,气血调和,对预防冠心病有利。

2、合理膳食

(1)三餐七八分饱,大便要通畅。过度饮食会导致体重增加,给心脏带来沉重负担,易诱发心绞痛。

(2)多食膳食纤维:正常人每天需要膳食纤维10克左右,相当于400克蔬菜。

(3)限制食盐摄入:摄入食盐过多易患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每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4)饮食要清淡,避免高脂肪:多食蔬菜水果,每日摄入瘦肉100克已足够。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

最佳水果:木瓜、草莓、橘子、橙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西瓜。

最佳蔬菜:红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金针菇、大白菜。

最佳肉食:鹅肉、鸭肉、鸡肉对心血管有益。

最佳食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植物油与动物油按1:0.5~1的比例调配食用更好。

3、体育锻炼: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步行、慢跑、乒乓球等运动均可,以不出现不适症状为适。

4、起居有常:应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5、身心愉快:要稳定情绪,知足常乐,避免精神紧张、暴怒、惊恐、过喜,心情突然改变易诱发心绞痛。

6、劳逸结合:不要劳累过度,避免突然用力,上楼、骑车宜慢,饱餐后不宜运动,性生活宜控制在每月1~2次,以不出现心绞痛为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劳累时左胸痛或是冠心病 冠心病要如何预防?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严重时甚至威胁到生命,那么,冠心病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我们为您介绍一下。详细>>

警察等职业更易患冠心病 青年人该如何防冠心病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详细>>

警察更易患上冠心病 年轻人如何预防冠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引起重视,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冠心病。冠心病的危害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