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中老年人缺水引发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注意饮食

2015-10-17 07:54:2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动脉供血不足导致,一般冠心病拖延治疗就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

中老年人缺水引发心绞痛

中老年人的颈动脉窦感受器功能逐渐下降,体内缺水而不自知;休眠状态下人体基础代谢率处于最低潮时,更不易感受到。因此,提倡老年人多饮水,特别是早晨起床应该饮用一大杯凉开水,来补充夜晚的失水量。

水分的缺失与心绞痛的发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心绞痛与心肌梗死常在睡眠中或早晨发生,其原因除了夜晚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致冠状动脉痉挛等因素外,还由于人体经过一夜的呼吸、出汗、排尿等,丧失了大量的水分。

由于年龄日增,中老年人的颈动脉窦感受器功能逐渐下降,体内缺水而不自知;而休眠状态下人体基础代谢率处于最低潮时,更不易感受到。因此,提倡老年人多饮水,特别是早晨起床应该饮用一大杯凉开水,来补充夜晚的失水量,保证身体一天的供水。

老人心绞痛还有什么原因?

1、年龄过大,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出现退化现象,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老年人的原因,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

2、饮食习惯不良,喜欢食肥甘厚味,盐摄入过多,不按规律进食,过饱过饥,嗜食烟酒,加上本来老年人肠胃消化不如从前,容易引发心绞痛。

3、发怒、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因此老年人要保持心情平和,避免过分激动等不良刺激。

4、劳累过度,是老年人心绞痛发作的诱因。由于活动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一般在休息片刻后即可缓解。因而老年患者要注意避免剧烈劳动,运动、急走、爬山、上楼、骑车时要循序渐进,注意休息。

5、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变大,心脏负荷变重也会引起心绞痛发作。主要是因为老年人为减少夜间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

如何预防心绞痛?注意日常饮食

1、低脂肪的饮食,一定要合理搭配自己的饮食,注意适量,还要把血脂控制在健康正常的水平里,防止产生高血脂会造成心绞痛的发展,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还要避免高脂饮食,一般胆固醇降低厚,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率也会降低。

2、控制自己的体重,有实践资料表示说,如果人的体重超标20%的话,心脏病发作对人体的侵害性就会翻倍。特别是体重超标的老年群如果发生心梗,就很容易产生心衰。

3、治疗高血压,平日一定要注意不要引起高血压,如果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可以使其突发冠心病的危险降低15%~20%,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减少冠心病病死率。

4、抗凝溶栓的治疗,医学临床上对不稳定性心绞痛采用的肝素抗凝以及用蝮蛇抗栓酶进行溶栓治疗,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5、严格戒烟禁酒,吸烟对人的危害大家都知道,抽烟行为可直接诱使心绞痛病作,患者死于心脏疾病的危险性也大为增加。21%心脏病患者死亡是吸烟诱发而致的。戒烟之后则可有效降低各种疾病风险,3~5年后可以降到不吸烟时的水平。

6、应用硝酸甘油、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类的β-受体阻滞剂可以有效降低心肌的耗氧量,将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减轻,使血压和心率趋于正常,使冠状动脉的粥样斑块损伤及破裂减少。

7、定期全面体检,每年定期去医院进行两次较为全面的身体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对疾病预防可以起到很好的预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危害大,中老年人预防心绞痛应做到6件事!

心绞痛大多数是以中老年患者为主的普遍症状,患上心绞痛的患者会出现胸痛的现象,强烈的刺痛会引起身体的极大不适,虽然心绞痛的患者大多是中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易犯心绞痛?预防心绞痛有4个好方法!

心脑血管疾病在老年群体中已经司空见惯了,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其中心绞痛就是比较常见的和心脏部位的病变有着直接联系。比较常见的就是……详细>>

中老年人缺水引发心绞痛 常生气当心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老年人偏食容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有关资料显示,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相当高,不少人是由于偏食造成营养不良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发生贫血后,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及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减少……详细>>

老年人贫血或引发心绞痛 贫血宜喝4款粥

贫血是老年人临床常见的症状,不少老年人都有贫血,发生率达到17%。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贫血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当老年人贫血比较严重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