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为何二十岁也得糖尿病?男性有这症状要查血糖

2015-12-07 08:23: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曾被认为是老年病,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被糖尿病“盯上”。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在逐年下降,不少年轻人20多岁就开始发病,对其家庭为未来生活都是很大影响。

在人们的观念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人群通常年纪比较大,至少40岁以上的人容易发病。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糖尿病行列。据了解,目前糖尿病的患病年龄正逐年下移,30多岁患病的患者非常多见,20多岁就发病的患者也不少,糖尿病年轻化、发病人群多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什么2型糖尿病频频“袭击”年轻人呢?首先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脱不了干系。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从小就不注意控制饮食,出来工作后“吃多、动少、久坐”更是加剧了脂肪的堆积。此外,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要么不吃不喝,要么暴饮暴食,胰岛负担过重,终有一天会“失控”。

另外,有些年轻白领为了保持身材,经常不吃主食,只吃菜和水果。其实,不少菜肴中含有大量的油和蛋白质,其热量甚至超过主食中淀粉的热量。而且长期营养摄入不均衡,也容易引起脂肪、糖代谢的紊乱,糖尿病属于代谢综合征的一种,一旦代谢出了问题,糖尿病也容易“找上门来”。

男性出现五大症状赶紧查查血糖

1。 性功能障碍(ED)。

血糖不仅影响着男性日常的能量需要,还把控着男性的“性”福生活。 据统计,中国2000万左右男性糖尿病人中至少有800万因糖尿病引发性功能障碍,糖尿病ED属器质性的占80%,发病率较高,占男性患者的40%—50%,而一般人群的ED发病率仅为5%左右。

据了解,ED发生的时间与糖尿病的病程未必同步,先于糖尿病发生的占20%,后于糖尿病出现的占70%,与糖尿病同时出现的占10%。所以,性功能一直处于正常状态的男性,近期又没有受到其他因素影响,突然出现ED,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

2。 膀胱胀得难受,但是小便又尿不出。

这个症状与前列腺肥大相似,患者常常以为只是普通前列腺肥大而已,不用治。其实,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专家指出,40%~80%的糖尿病患者,即使血糖控制良好仍有约25%的发病率。所以,无端端出现膀胱病,泌尿检查又无异常者,最好加查血糖。

3。 排尿异常。

糖尿病人有一个典型症状——多尿。另外,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会导致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当男性无端出现尿等待、尿流慢而无力,小便次数较频但每次尿量不多,甚至出现排尿困难,在排查泌尿疾病的同时也要查查血糖。

4。 运动水平下降,甚至频繁手麻、脚麻。

当血糖太高引起神经病变时,患者会出现肩部、手足的麻木,身体的灼热感或蚁走感,甚至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导致整体的活动、运动水平下降。

5。 间歇性跛行。

走一段路就感觉下肢疼痛难忍,无法继续行走,休息之后有所好转,继续行走又会再次出现。

专家提醒,许多糖尿病男患者并没有“三多一少”的症状,但忽视了平时的其他症状很容易引起不良事件的发生。所以,男性朋友们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身材肥胖、人到中年者,都要开始关注血糖的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友要重视这些症状 这代表糖尿病在恶化!

糖尿病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周围的糖尿病患者也比较多,虽然糖尿病患者在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太严重的反应,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引起的高血糖……详细>>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3种易被忽视的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90%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初起有隐匿性,约10%~3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但仍有一些先兆表现。糖尿病……详细>>

年轻人如何远离糖尿病? 教你预防血糖升高的方法

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年轻人是不会得糖尿病的,其实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年轻人的饮食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经常吃高热量和高糖以及……详细>>

糖尿病为何会并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压有何危害

接待糖尿病患者时,诊室中除了血糖仪,不能缺少的还有血压计和听诊器。为什么测血压是必不可少的呢?我看过的糖友中,往往有50%~70%的人会……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不可不查8项检查

我国糖尿病人的数目在不断攀升。糖尿病专家呼吁,只有让糖尿病人真正认识到监测血糖的重要性,学会依照血糖的变化合理饮食、运动、用药才是遏止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