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控制“三高”杜绝90%脑卒中 如何饮食防卒中?

2015-09-06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的经典著作《素问》曾指出“凡欲诊病者,必问饮食居处”。平时有高血压,饮食上顿顿不离肉,特爱吃猪头肉之类的肥腻食物。“病从口入”这句话,可能真的有一定道理。如何从“吃”上预防脑卒中。

控制好“三高”,会杜绝90%的脑卒中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脑卒中而永久致残。“一般来说,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做到戒烟,可以使90%的脑卒中避免发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脑卒中的三大高危因素。

长时间的高血压会使脑血管缺血变性,导致微动脉瘤,引发动脉闭塞性病变,引起脑梗死。医学上发现,当老年人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90mmHg时,老人患脑卒中的危险概率就会比别人高好几倍。患有心脏病的人也有两倍以上的脑卒中危险,尤其是房颤的病人,发病的时候可能会有小的血栓脱落,这种小的栓子栓到血管里面,就会造成缺血性的脑卒中。

血脂异常使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闭塞,会导致脑出血或缺血的表现。医院检测血脂时,一般看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值。“无论是甘油三酯还是胆固醇的异常,都算作血脂异常。但是,胆固醇的异常,对心脑血管的损害要比甘油三酯更大一些。因为它直接参与了动脉硬化的形成,导致了中风。当一个人的胆固醇值>5.72,甘油三酯>1.7时,尤其是高密度胆固醇特别高,低密度胆固醇特别低时,他的脑卒中发病率会增加40%。”

关于血糖对脑血管的影响,以糖尿病人为例,“糖尿病俗称是‘无形的杀手’,因为并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三多一少’的症状,很多糖尿病人平时并没感觉,往往是在体检时或出现并发症时,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发病主要是对血管的损害,所以,有研究发现糖尿病人的脑卒中风险是普通人的两倍,年轻人更高一些,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吃”上下功夫,防“患”于未然

无论是血压、血脂,还是血糖有问题,饮食调节都是有作用的。像高血压的人,对于早期轻症患者,首先采用改变生活方式的非药物治疗3个月。即使是非药物治疗效果不佳,3个月后进入药物治疗,也应该坚持饮食的治疗。当疾病变得严重时,注意饮食调节,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能够减少药物的用量,对器官功能保护会更好些,减缓器官功能的进一步衰退。

那么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脑卒中呢?

1。食物要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为什么强调食物多样呢?因为每一种食物含有的营养物质成分是不一样的,即使像主食里的饺子、米饭、馒头,都含有碳水化合物,但由于烹饪的方式不同,里面含有有效成分的比例就不同;提倡粗细搭配,因为粗粮中含有一些不可溶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减缓食物的吸收速度。比如血糖不好,吃些粗粮,可以减缓血糖上升速度,增加饱腹感,导致吃的东西就会相对少一些,热量就会少一些。同时它又会增大粪便的体积,促进人体及时排毒。

“粗粮虽好但要适量”,有些患者天天吃粗粮,不吃细粮,这是不对的。如果吃的全是粗粮,可能吃一点就饱了,热量就不够了。营养素还没来得及吸收,就通过大便的形式排出去了,所以,只吃粗粮,不吃细粮也不好。根据每个人的饭量不同,一般只要保证每天的粗食量占到当天主食的1/5就可以了。年轻人可能每天吃5两主食,那有1两粗粮就可以了,对于老年人可能饭量小,粗粮的摄入量也可相应减少。

2。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高血压是脑卒中发生的高危险因素。钾、钠、钙、镁和蛋白质是高血压预防和形成的主要营养因素。多吃蔬菜水果薯类,会增加钾的摄入,促进胆固醇和钠的排泄,增加血管弹性,降低了患高血压的风险。一般,新鲜的蔬果比水果罐头和煮熟的蔬菜里含的钾要高。当然,患有肾病的患者,将蔬菜先焯一下,可以减少钠的摄入量。“我们平时强调每天限制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限盐其实就是在限钠。食物里本身会有钠,如果患有高血压,那每天盐的摄入量就会变成5克;如果患有高血压,又患有肾病的人,盐的摄入量就减少到3克~4克。对于没有高血压和肾病的人,按照钾和钠的摄入比例1:1,一天摄入3.5克的钾和3.5克的钠即可。”

此外,新鲜的蔬果里VC的含量更高一些,VC具有促进胆固醇降解、胶原合成、抗氧化的作用,有利于血管的保护。多吃蔬菜水果还会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不同于粗粮里主要是不可溶的膳食纤维,蔬果里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多一些,吃新鲜蔬果降低低密度的胆固醇作用比吃粗粮会明显些。

3。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对预防脑卒中有好处。奶类和豆类中含有优质的蛋白和钙、镁较多,大豆中还含有大豆异黄酮、氢氨酸等物质,具有保护血管、降血压、预防脑卒中作用。另外,豆制品中不含有动物性食物当中的脂类,所以,吃大豆既增加植物蛋白摄入,又不会增加血脂的代谢负担,蔡医生建议豆类每天摄入30~50克就行,对于甘油三酯高的人,牛奶选用低脂奶或脱脂奶更好一些。

4。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为什么强调适量,是因为任何动物性食物里都含有脂肪,脂肪分为甘油三酯和类脂两大类,甘油三酯分解以后,变成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一般饱和脂肪酸对于人身体是不利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身体是有利的,比如鱼油和DHA属于不饱和脂肪酸,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是不饱和脂肪酸也不是摄入越多越好,比如像DHA的过多摄入,会增加肿瘤发生概率。吃鱼最好是吃海鱼,一周大概吃200克~300克即可。平均下来,如果能达到每天300毫克的话,对身体会有一定的药理作用。

另外,少吃或尽量不吃甜点、冰激凌、糕点等这些加工食品,除了里面会有单糖成分,还会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在自然界中不存在,它是存在于人工合成的食物里,为了保证食品不变质。由于它不被人体吸收,还升高了不好的低密度胆固醇,降低了好的高密度胆固醇,所以对心脑血管非常不利。

一般建议胆固醇要限制在300毫克以下,但最近美国的心脑血管协会已经不强调胆固醇的限制量了,因为有许多研究表明:人体额外摄入过多胆固醇与实际上胆固醇高没有太大关系。这并不表明,你可以不在意胆固醇的摄入量。假如,您本身胆固醇值就很高,那就应该减少胆固醇的摄入,最好限制300毫克以下。但假如您胆固醇值正常,对于这样的老人就不要纠结于“鸡蛋黄要不要吃的问题了”,放心吃就行了,不会导致您的胆固醇值不停地往上涨。

除了吃要注意,要增加体力活动,进行有规律的有氧运动,保持适宜的体重。一般一周运动3到5次,每次20分钟。医学上强调,要想排油、降糖、排毒素、加强代谢,运动量要达到中等强度,不是遛弯一个小时就行,要求心率+年龄=170次/分,老年人可能由于骨质疏松、心脏病等问题,活动量少,达不到这个标准,受不了这个强度,一般要求50~60岁的人,身体条件良好,就每分钟走60步,走20~60分钟。最好能坚持半小时以上。那为什么强调20分钟呢?因为20分钟以前,燃烧的都是糖,20分钟以后,才开始燃烧脂肪。再持续个10分钟到20分钟,才有燃烧脂肪的效果,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青年人要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45岁的解先生上班时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继而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现昏睡状态。同事立即拨打120送他到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详细>>

房颤患者得脑卒中风险高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房颤患者脑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3至5倍,且由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房颤发生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详细>>

夏季高温也易引发脑卒中 老人如何预防脑卒中

很多人误认为,寒冷冬季才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夏季一般不会发生。其实不然,高温天气同样也容易引发脑卒中。有研究表明,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详细>>

如何预防脑卒中?养成这些好习惯让你远离脑卒中!

只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远离各种疾病给身体带来的侵害,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健康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就会降低患上脑卒中的风险。详细>>

脖子受过伤增加脑卒中风险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脖子受伤,可能牵连脑血管。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有过头颈部外伤的人,出现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会增加3倍。研究人员解释说,头颈部外伤后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