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是不可逆疾病 心力衰竭怎样预防?

2015-08-04 09:00:34      家庭医生在线

79岁传奇女影星伊丽莎白泰勒因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逝世,素有“世界头号美人”之称的“玉婆”永远地离开了影迷们的视线。到底充血性心力衰竭是一种什么疾病,竟然夺走了“好莱坞常青树”的生命。

心力衰竭是什么?

很多市民可能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注不足,最后导致死亡。

充血性心力衰竭疾病在临床上也较为常见,专家指出,一般来说,有基础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发展到中晚期,可能会患上心衰。

患上心衰的患者大部分非常痛苦,有呼吸困难、全身浮肿、恶心、吃不下饭、尿少等症状,很多患者被心力衰竭折磨得痛苦不堪,反复入院。伊丽莎白泰勒也与该疾病斗争了很多年,而且伴有很多其他并发症。

喝酒过度引发心力衰竭

有人把心衰比作心内科的肿瘤,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发病之后,需要终身吃药,并且情况会一年比一年坏,不过目前的治疗手段可以延缓症状和延长人的寿命。

专家表示,虽然心衰疾病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是如果患者注意用药,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也可以将心衰控制好。

如今,很多人工作压力大、抽烟、酗酒严重、生活不规律,不少年轻人也成为心衰疾病的后备军。

专家表示,有的患者50多岁,患上了酒精性心肌炎,后来转为心衰,还有的20多岁的患者患上了扩张性心肌炎,没有治好转为心衰。

心力衰竭的预防办法

充血性心力衰竭非常危险,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办法吗?专家说,预防的办法就是有了基础病要及时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要按时吃药、及时就医,如果对疾病不在意,拖延治疗时间,很有可能患上心衰。

已经患上心衰的患者,要保持情绪稳定,树立信心,避免焦虑、忧郁、紧张及过度兴奋。注意低盐饮食。在病情比较稳定的时期,患者可以做一些适当运动。

心衰患者的饮食宜忌

心衰患者应该要如何饮食

1、限制脂肪。

肥胖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产热量高,不利于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使胃饱胀不适;还能抑制胃酸分泌,影响消化,加重心衰。

2、补充维生素。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一般胃纳较差,加上低钠饮食缺乏味道,故膳食应富含多种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可多吃些鲜嫩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

3、限制水的摄入。

充血性心力衰竭时,患者的液体摄入量一般限制在每日1000~1500毫升(夏季可为2000~3000毫升),但应根据病情及个人习惯而有所不同。对于严重心力衰竭,尤其是伴有肾功能减退的患者,由于排水能力减低,在采取低钠饮食的同时,更应控制水分的摄入,否则可能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导致顽固性心力衰竭。

4、调节钾的摄入。

钾平衡失调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最常出现的一种电解质紊乱现象。临床中最常见的是缺钾,主要因为:钾摄入不足;钾的额外丢失;钾经肾脏排出过多;以及其他情况,如胃肠外营养、透析等。缺钾可引起肠麻痹、严重心律失常、呼吸麻痹等,并易诱发洋地黄中毒,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不可逆要警惕 心力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

很多市民可能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详细>>

夏天怎样预防心力衰竭?心力衰竭的原因

在夏天,更加需要注意预防心力衰竭。夏天是心力衰竭的高发季节,在平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心力衰竭的预防。今天,不如就教教大家夏天如何预防心力……详细>>

心力衰竭可以预防吗?心力衰竭可以锻炼吗?

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见于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心血管疾病的晚期,可以引起呼吸困难,短气乏力等多种症状。由于心力衰竭是一种不可……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要严防感冒 心力衰竭怎么护理

说到疾病,相信大家都是不想自己患上的,不是吗?因此我们要学会预防疾病。那如何预防心力衰竭呢?详细>>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