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可能突然昏厥 心肌炎应该吃的温补吗?

2015-07-23 10:05: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病毒性心肌炎在冬春季节发病率较高,约有半数患儿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史。部分患者由于症状不典型而仅表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所以容易造成漏诊。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表现可以是心悸、胸闷、心前区隐痛气促等等。年龄较小的幼儿或婴儿自己不会说胸闷、胸痛,多数是以一种与心脏有关的突出症状而就诊的,如感冒后出现面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呕吐、甚至昏厥(突然晕过去),部分是因为家长发现自己的小朋友心跳很快来就诊,这些小朋友常常全身症状为主、心脏症状不明显。另外,根据我们长期临床观察,叹气样呼吸(中医所谓“善太息”)也是小儿心肌炎的特有症状。

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一、病因感染

动物实验中脑病毒、柯萨奇病毒可以引起类似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变,根据患者的长期随访中发现这种病变转变为扩张型心肌病的机会明显大于一般的人群,这种疾病的患者心肌活体病毒检查有炎性的表现,病患者血中的抗体滴定度比正常人的要高。

二、自身免疫

根据研究发现这种疾病与组织抗原有关,与正常人相比,本病中HLA DQ4、HLA DR4、HLA A2、HLA B27各位点增加,而HLA DRw6位点则会减少,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与HLA的变化有一定的关联,这种疾病有家族性倾向。免疫反应的改变,增高了病毒的易感性,从而导致心肌免疫受到损伤。

三、细胞免疫

这是引发扩张型心肌炎的病因之一,扩张型心肌炎患者中自然杀伤细胞活性降低,人体的防御能力降低,淋巴细胞功能及数量也会减低,从而引发细胞的免疫反应,导致心肌和血管损伤。

四、营养不良

门脉性肝硬化并发扩张型心肌炎者,多于一般人群,生活贫困的居民发病率较高,提示扩张型心肌炎与营养有关,人体的某些必需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能是发病因素之一。

心肌炎患者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习惯。下面就来看看心肌炎的饮食要求有哪些。

1、多食温补的食物。心肌炎患者在饮食上没有过多的忌口,但要视身体状况逐渐的进行温补。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的食品等。体弱多病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升火,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患有心肌炎、冠心病者,宜服一些人参粉,可以安神强心,降压通脉。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

2、禁服烈酒。酒可直接损伤心肌,使心肌变性,功能减退。烈酒还可通过提高肌体代谢,扩张血管,直接作用心脏等方式,引起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上升,从而使存在炎症的心肌发生更严重的损害。

3、饮食清淡。辛辣刺激之品如葱、大蒜、洋葱、芥末、韭菜、生姜等,可耗气伤阴。现代医学认为辛辣之品可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提高肌体代谢,增加心肌耗氧量,不利于心肌炎的治疗和调护。所以心肌炎患者应禁食。

4、禁饮咖啡和浓茶。茶和咖啡中所含的茶碱和咖啡因对心脏都有类似的作用,即增加心跳频率,提高心肌收缩力,从而引起心肌耗氧量上升。此外,茶碱和咖啡因还刺激大脑,是肌体出现不安、兴奋和失眠。这样不仅妨碍了心肌炎患者的安静修养,又可使心肌的损害加剧,引起严重的心率失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有轻有重 心肌炎应该吃的温补吗?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那么,日常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像感冒易漏诊 心肌炎患者应该吃什么?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详细>>

心肌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吗? 心肌炎应该怎么治疗?

心肌炎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一般出现心肌炎是非常突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出现,身体才可以……详细>>

心肌炎后可能引发心肌缺血 治疗心肌炎怎么做?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