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吃红肉不乐观增加心衰风险 心力衰竭症状有4类

2015-07-13 10: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功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患者往往会出现呼吸困难、水肿、睡觉不能平卧等症状,甚至威胁生命。瑞典一项研究表明,过多食用加工红肉,诸如香肠、冷盘和火腿类,会使人们突发心力衰竭和心衰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加。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理呢?

研究显示,一个人每天食用的加工红肉每增加50g,其新发心衰和死于心衰的危险分别增加8%和38%。

专家认为,加工红肉之所以会升高心衰风险,很可能是因为其中盐和食品添加剂(如硝酸盐类等)含量较多,因此人们应注意减少日常生活中加工红肉的摄入,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贫血以及有突发心脏病史或心功能不全等心衰高危人群,应定期对自己的心脏功能进行检查,在发现心衰的早期及时接受治疗。

心衰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的最后战场,也是心血管领域最为棘手和最具挑战性的疾病。专家认为,心衰对人类生命的威胁程度可以和癌症相提并论。其实,如果患者能够及早服用芪苈强心胶囊等药物进行防治,就能够在强心、利尿、扩血管的同时调整自己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抑制心室重构,从根本上解决心力衰竭造成的水肿、乏力、喘息等问题,让心衰患者恢复正常生活。

乐观情绪的人不易患心力衰竭

乐观的情绪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据《印度时报》4月10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50岁以上的人持有乐观情绪,那么他们心力衰竭的风险会明显降低。与不乐观的参与者相比,乐观程度高的人心力衰竭的风险降低了73%。

研究团队选取了6808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他们追踪随访了4年。受访者向研究人员提供了自己的背景信息、健康史和心理健康状况方面的数据。研究人员还控制了可能影响到心力衰竭的其他风险因素(包括人口统计学误差、健康行为、慢性疾病和其他生物因素等)。

分析结果显示,在追踪随访期内,乐观程度较高的人心力衰竭风险低。这一新发现为医疗保健行业预防和延缓心力衰竭的发病提供了新的策略。

心力衰竭要警惕4种症状

一、咳嗽、气喘貌似气管炎、哮喘病

左心衰最初往往表现为频繁干咳或胸闷气喘,活动及劳累时尤甚。还有的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短促,被迫坐起后症状才逐渐缓解。这是由于左心衰导致肺瘀血及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

二、纳差、腹胀、腹泻貌似胃肠炎

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右心衰。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瘀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因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导致腹疼、腹泻。

三、尿少、浮肿貌似肾脏疾病

心衰病人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瘀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不足,而导致24小时总尿量减少,夜尿相对增多。这是因为在夜间平卧休息状态下,回心血量增加,肾好于白天的缘故。与肾脏病不同的是,心源性水肿多从人体下垂部位(足踝、小腿)开始,而肾性水肿常常首先出现在面部。心源性水肿病人尿常规多属正常,且同时伴有心衰的其他症状和体征。

四、情绪或精神异常貌似老年性精神病或脑病

有些老年心衰患者精神症状表现突出,如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谵妄、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等。主要是由于老年人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脑动脉硬化及脑供血不足。心衰时由于心输出量下降,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工红肉增加心力衰竭风险 心衰要警惕这些症状

心脏功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患者往往会出现呼吸困难、水肿、睡觉不能平卧等症状,甚至威胁生命。瑞典一项研……详细>>

心力衰竭有三大原因 预防心力衰竭要增加睡眠

心力衰竭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有心脏负荷过度、心肌代谢障碍和心肌病三种,其中最常见的是心脏负荷过度引起的,例如高血压,那么心力衰竭原因您……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怎么知道得了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被称为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除此之外还会对患者的全身脏器、系……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四个 只靠药物心衰不能根治

据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最新公布的“中国部分地区慢性心衰住院病例回顾性调研数据”表明,近20年来,我国心衰患者的发病率没有降低,治疗仍以传统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