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有哪些身体征兆?这5种汤降血脂最好

2015-07-06 11:05: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在没有出现并发症时,往往难以被人们发现。但是脂质在血管内长时间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同时,皮肤也会有相应的表现。因此,通过检查皮肤表面,可以发现血脂增高征兆。

黄色瘤 是一种皮肤表面长出的丘疹状黄色结节,结节内聚集了含有脂质的黄色瘤细胞。根据形态和部位分为:1。肌腱黄色瘤,常发生在跟腱、手、足背肌腱处,为卵圆形质硬皮下结节,与皮肤粘连,边界清楚,有家族性发病的特征。2。手掌黄色瘤,发生在手掌的扁平黄色瘤,呈橘黄色轻度凸起。3。结节性黄色瘤,好发于身体的肘、膝、指、髋、踝、臀等处,为圆形结节,边界清楚。4。丘疹性黄色瘤,为小米粒大的棕黄色丘疹,有时口腔黏膜也可生长,常见于高甘油三酯血症。

掌纹 血脂增高和脑动脉硬化患者94%有掌纹变化,表现在双手掌中指根部的掌纹有十字、井字、星状的改变。中医理论“有诸内者必形诸外”,即体内有病变者,必然会表现在外部。掌纹的数量越多,范围越广,表示血脂增高的时间也越长。

耳褶 即耳垂前面的皮肤不光滑,不平整,出现皱褶。皱纹可深可浅,可多可少。反映耳垂营养不良,血脂增高,心脑供血不足。耳垂是人体唯一突出体表的肉坠样软组织,随着年老会变薄变小。耳褶就是心脑部病变在体表的表现。美国研究发现,高血脂和冠心病人74%耳垂有皱褶。

角膜老年环 是眼角膜周围白色或淡黄色环形斑,因角膜没有血管供给,全靠细胞之间营养渗透。老年环反映胆固醇在该处的存积,与脑动脉硬化有关。

睑黄瘤 在上下眼睑内眦部的皮肤,呈椭圆形扁平黄色隆起,对称发生,也可见于面、颈、躯干和肢体。常见于高脂血症患者,与脑动脉硬化有关

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在饮食上的合理搭配是非常关键的,就如高血脂人群。对于这样一类人群要知道要吃一些可以降血脂的食物哦,而说到降血脂的食物时到底哪些食物可以起到降血脂的功效呢?

其实,有这么一些美食可是降血脂的“大功臣”!

1、高血脂者饮食 —— 紫菜黄瓜汤

取紫菜适量,黄瓜100克。紫菜水发后放精盐、酱油、生姜末、黄瓜片,烧沸,最后加入味精和香油即可食用。

2、高血脂者饮食 —— 山楂银花汤

取山楂30克,金银花6克,白糖20克。先将山楂、金银花放在勺内,用文火炒热,加入白糖,改用小火炒成糖饯,用开水冲泡,日服一剂。

3、高血脂者饮食 —— 海带木耳肉汤

海带、黑木耳各15克,切丝,瘦猪肉60克,切成丝或薄片,用淀粉拌好,与海带丝、木耳丝同入锅,煮沸,加入味精和淀粉,搅匀即成。

4、高血脂者饮食 —— 百合芦笋汤

取百合50克,罐头芦笋250克。先将百合发好洗净,锅中加入素汤,将发好的百合放入汤锅内,加热烧几分钟,加黄酒、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盛有芦笋的碗中即成。

5、高血脂者饮食 —— 山楂首乌汤

取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泡两小时,再熬煮约一小时,去渣取汤,日服一剂,分两次温服。

高血脂者应该多吃白肉,比如鱼肉和一些海产品。但有些高血脂者不爱“白肉”爱“红肉”,即我们常吃的猪牛羊肉。那么,比之羊肉和猪肉,牛肉更适合高血脂者。因为对于血脂高的人来说,不但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也要控制热量摄入。牛肉的胆固醇含量虽然和羊肉、猪肉差不多,但其所含热量要远远低于猪肉和羊肉。此外,牛肉后腿部位脂肪含量少,胆固醇含量也低,更适合血脂高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忘事当心是高血脂征兆 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体检能发现血脂的异常,而日常中身体上的某些小征兆也能提醒你患上了高血脂。“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详细>>

皮肤症状可以看出高血脂 5种征兆要定期查血脂

高脂高盐饮食、长期吸烟、过量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们患高血脂的风险。专家提醒,除了要定期体检血脂情况之外,还要警惕身体出……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高血脂没症状就不治吗 高血脂对身体有哪些损害

血脂化验单上无箭头是不是就正常?这要根据不同人群来定,实际上我们的化验单上是针对正常人群,单上给出的参考值都是正常人的参考值,但如果是病……详细>>

远离高血脂 论降血脂的最好方法

大家最近都在讨论降血脂的方法,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大家不及时的进行调理,那么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将是很大的威胁,接下来我们主要给大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