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中老年男性是心脏性猝死高危人群 需控制发病的危险因素

2015-06-21 07:46: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会逐渐升高,很大一部分的中老年人都被高血压、高血脂、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困扰,男性发病群体占了其中大部分。不仅在2015的父亲节里,而是每一天都应该把关注中老年男性心血管健康作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

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超肿瘤发病率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中老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除了本身危害还会带来一系列的高血压并发症,成为影响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钱孝贤教授说,高血压、高血脂可以说是很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万病之源”,它可能会引起脑卒中、动脉硬化、冠心病、慢性肾病等疾病。据相关临床数据显示,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造成死亡中,脑血管疾病和冠心病的比例为5比1,而在国外数据显示脑血管疾病和冠心病的比例为1比1。一旦身体出现脑中风、冠心病等病症,将对人体造成不可逆转性伤害,从而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而据相关临床数据显示,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远远超过了肿瘤疾病的发病率,控制血压可以明显降低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当发现血压高于160/100mmHg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血压进一步升高导致大脑和心脏的损害。

高血压的损害循序渐进  未及时吃药当心脏器衰竭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冯颖青主任医师介绍,血压是人的血液在输送过程中对全身各个部位的压力,如果血压高与正常范围就会对全身的血管和脏器都造成压力。包括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都会受到不良影响。而吃药的目的就是将这些压力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降低血压对脏器的压力,防止脏器受损。

高血压对脏器的损害并非段时间内就可以产生,这种损害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冯颖青主任说,特别是年轻人的耐受力强,加上高血压的损害具有渐进性,因此年轻人患上高血压时即使不吃药也有很大几率没有症状,但这并不代表损害没有产生。冯颖青主任告诉我们,高血压的危害一旦生成就很难逆转,容易造成心力衰竭、肾衰竭、中风等严重的脏器损害,这时再吃药就为时已晚。因此患上高血压一定要及时吃药,将血液对脏器的压力降下来,防止慢性损伤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

中老年人是心脏性猝死高危人群  男女比例约为4:1

除了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当中较为严重的就是心脏性猝死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罗义教授解释:心脏性猝死的危险因素较多,其中年龄因素十分重要。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一般为中老年人,这也与中老年人中冠心病患者较多有一定关系。而在男女比例方面,男性的发生率比女性高,男女大约比例为4:1。这也与男性会较多吸烟、饱餐、过度饮酒等因素有关。而近年来中年男性的猝死案例出现了增多的趋势,罗义教授指出:“很多40-50岁的中年男性,由于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过度劳累,很容易出现猝死。”除此之外,罗义教授也提到了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高度兴奋、极度悲伤、激烈争吵、惊险场面以及孤独、生活负担过重引起的情绪压抑都与心脏性猝死密切相关。

由于心脏性猝死中绝大部分为冠心病患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此预防心脏性猝死最需重视冠心病及其他心血管基础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体检以便及早发现这些基础病。“基础心脏病的防治是预防猝死的根本措施之一,定期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及早进行治疗,最好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坚持规范化服药治疗,减少猝死风险。”罗义教授强调:“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肌梗死患者,是猝死的主要高危人群,对心肌梗死后心肌缺血的积极治疗是预防猝死的主要有效措施。”

中老年男性需控制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对于中老年男性应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问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李瑜辉主任指出,一般来说,一个人身上存在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越多,罹患心血管病的几率就越大。而这些因素中有不可控的因素,如遗传、衰老等,也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不健康饮食、吸烟、过度饮酒、缺少运动、生活不规律及精神紧张等可以控制的危险因素。中老年男性要预防心脏病,积极干预心血管病的可控危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戒烟限酒,坚持锻炼,注意减肥,合理安排饮食如控制脂肪、盐等的摄入,定期体检监测血脂、血糖、血压状况或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血脂、血糖、血压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性猝死中老年人高发 预防需注意基础疾病

心脏性猝死,这个听起来就十分危险的名词却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无论是2012年离世的歼-15总负责人罗阳还是不久前抢救无效死亡的600……详细>>

八件事预防心脏性猝死 高危人群防猝死别过度运动

心脏性猝死发病突然、进展迅速,多数人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死亡,很少有人能幸获生机,做好预防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对无症状的社会中坚力……详细>>

心脏骤停与心脏性猝死病因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最常见的病理表现。急性冠状动脉事件如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等在心脏性猝死的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病理研究显示在……详细>>

心脏性猝死的症状有哪些

前驱期许多患者在发生心脏骤停前有数天或数周,甚至数月的前驱症状,诸如心绞痛、气急或心悸的加重,易于疲劳,及其他非特异性的主诉。这些前驱……详细>>

如何远离心脏性猝死?应该从这4件小事做起?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死于心脏性猝死,急性心肌梗死是引起猝死的主要因素,患者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的控制危险因素来降低其风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