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高血脂抽血抽出脂肪要小心 降血脂要饮食+运动

2015-06-14 08:35:44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比如工作压力过大、久坐、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焦虑等,都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出现。医生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饮食习惯是防止“脂肪血”出现的最好办法,大家在饮食方面,应该荤素兼顾。

前些天体检,27岁的小张把手往抽血台上一放,针管里流出的血液,让众人开眼了——血分两层,有一半是油。抽血变成抽脂,小张哭笑不得。

医生说,其实他们对这种情况早已见惯不怪,“有些人的血,连抽两管都不能用,血里面几乎全是油!”专家介绍说,就在几天前,有位230多斤的胖大个来医院,抽血的护士直摇头,他血中的甘油三酯达到25mmo/L,是正常值的8倍多。

“抽血抽成那样的,我们每天也是一抓一大把,看得发愁。”家介绍说,上面脂肪下面血,这样的血,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以“三高”、肥胖人群居多,也被称为“高脂血症”,这与人们的饮食结构密切相关,喜欢吃猪肉、动物内脏、肥肠等高脂高蛋白的人,最容易患“高脂血症”。

如果你抽出的血也是这样,请一定引起重视。专家说,高脂血症会导致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还可导致脂肪肝、胆石症、胰腺炎等疾病。

降脂记住四个方法

1、吃对食物。正确饮食有益降脂。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深海肥鱼、鱼油、坚果、大蒜、大豆和各种果蔬和豆类,以及全谷食物都有益降脂。还有研究发现,苹果是降脂首选食物之一。每天吃两个苹果,坚持一个月,80%的患者胆固醇水平会显著降低。

2、正确运动。积极运动有助提高好胆固醇水平,但最好选择有节奏、全身性、长时间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爬楼梯、游泳、骑自行车、跳广场舞等。研究发现,坚持有氧运动3个月,可使总胆固醇降低9%,三酸甘油酯降低15%,高密度脂蛋白增加15%。

3、防止超重。身体超重或肥胖很容易引起血脂代谢紊乱,导致血脂水平升高。研究发现,肥胖或超重参试者积极减肥之后,其“坏胆固醇”水平也会随之降低。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积极锻炼、减轻体重可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30%。

4、补剂降脂。适当补充大蒜补剂、欧米伽-3脂肪酸补剂、烟酸和可溶性纤维等,也有助于自然降血脂。而且这些补剂不会像真的大蒜那样,带来口臭的尴尬。

血脂高患者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1、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8、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色素,能够降低血总胆固醇,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还有预防作用,所以血脂高的人可以多喝茶。而且,绿茶比红茶的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腿肚常抽筋小心高血脂 降血脂可从饮食入手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腿肚总抽筋小心高血脂 降血脂要吃多色蔬果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