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超35岁女性要警惕冠心病 哪些人易患冠心病?

2015-06-09 11: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营养心脏细胞的动脉,成网络状,像一顶帽子覆盖在整个心脏。由于冠状动脉硬化产生斑块,使管腔狭窄,导致心脏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故又称缺血心脏病。

冠心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的心血管疾病,被称为“人类头号杀手”,也有人称之为“世界级冠状动脉灾难”。在发达国家,冠心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3左右,我国每年有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12秒就有1人被心血管疾病夺去生命。

那么哪些人会得冠心病?

1。冠心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49岁以后进展较快,心肌梗塞与冠心病的猝死发病与年龄成正比。年轻的男性患者比年轻的女性患者多,但绝经后的女性以及年过六十的妇女,其罹患冠状动脉病的危险就几乎与男性相等了,甚至大于男性。老年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较高。

2。吸烟者罹患这种疾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至少大2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成正比。在三十五到四十五岁的年龄层中,吸烟者死于冠状动脉病的人数,是不吸烟者死于冠状动脉病人数的5倍以上。香烟可损坏动脉,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使心脏缺氧。

饮食:常进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者易患本病。同时食量多的人也易患本病。

3。假如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将增加患冠状动脉病的危险。男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状动脉病的机率,是其他男性的2倍,女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状动脉病的机率,则是其他妇女的5倍。有高血压表示心脏需加倍工作。心脏病发作的机会也越高。血压升高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病患者患本病者是血压正常者的4倍。

4。冠心病具有家族遗传性,若家族中有人患上冠心病,就更容易有心脏病发作。

5。体重超重,患冠吣病的可能性就比体重正常的人要大。体重超重多过20%的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比体重健康的人高三倍。(标准体重计算公式)

6。假如是从事常常坐着不动的工作,罹患冠状动脉病的可能性就比从事包括体力劳动在内的工作者要大。缺少运动心脏不强壮者得心脏病发作的机会比健康者高出两倍。

7。假如是女性,已年过35岁,而且在服用避孕药,就较采用其他方式避孕的妇女容易罹患冠心病。

8。高血脂:由于遗传因素,或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质代谢紊乱而致血脂异常。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与本病有关,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易患本病。血胆固醇量每100毫升最好低过200毫克(5.2mmol/L)。含量越高,危险性就越高。

9。持久的精神压力是公认的致病因素之一。脑力劳动者大于体力劳动者,常常有紧迫感的工作较易患病。

以上因素中,血压过高、体重超标、胆固醇过高是导致冠心病的最大危险因素。

肥胖已不再是一种“福气”。近年来,减肥愈来愈热,波及人群已不仅限于追求时尚的爱美人士,如年过半百的中年妇女、中年“发福”的男士,也包括肥胖儿童。现已证明,肥胖症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高脂蛋白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等冠心病前驱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所有肥胖者的死亡率也都升高,尤以腹型肥胖有为明显。

冠心病患者的平均体重较非冠心病患者高,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短期内发胖或重度肥胖者发病率更高。

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中多数为先发生肥胖,约7~8年后发生冠心病:这是因为:①肥胖者摄取过多的热量,在体重增加的同时,使心脏负荷增加,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②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使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血压升高,促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加重;⑧肥胖者体力活动减少,妨碍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侧支循环的形成;④肥胖者常使胰岛素的生物学作用在某些人群中较削弱,即这些人的机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为了维持较正常的血糖水平,便形成高胰岛素血症,最终导致机体血糖升高、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胰岛在长期的高负荷压力下,分泌胰岛素的功能逐渐减弱以致衰竭,形成糖尿病、血脂异常、高纤维蛋白原血症无一不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于是冠心病便接踵而至。当然,不能单看体重指数,而应测量皮下脂防的厚度。超重的人不一定都肥胖,如肌肉发达的运动员。已有前瞻性研究资料表明。向心型肥胖者具有较大的发病危险。同时,超重者往往合并血压升高,脂质和糖代谢紊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0岁以上女性易患冠心病 女性防冠心病4大秘诀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导致一系列缺血性表现的产生,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些冠心……详细>>

50岁以上女性易患冠心病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导致一系列缺血性表现的产生,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些冠心……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诱发冠心病的不良习惯

冠心病一般男性患病的机率比女性大,但是女性绝经后发病率却会上升,甚至超过男性,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突增呢详细>>

冠心病有遗传趋势 哪些职业的人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病,这种病对人们健康的危害,这种病尤以40岁以上的人群居多,尤其是老年人朋友更容易患上此病。冠心病的发病率在逐渐攀升,……详细>>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