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防心肌炎需要先防感冒 心肌炎和营养不良有关

2015-05-16 08:15:3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各种病因导致心肌局限性或者弥漫性的炎症,某些心肌炎在终期可以为充血性或者限制性心肌病,而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心肌病可以分为五大种类,可能大多数的患者都不了解这五类心肌病,下面我们就来对心肌病的类型进行介绍。

心肌炎可以分为五大类

1、寄生虫性心肌炎

2、免疫反响性心肌炎

此类心肌炎见于一些反响性疾病,如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等。其中以风湿性心肌炎最为通常,在心肌间质结缔组织内可见到典型的风湿性肉芽肿。

此外,某些药物可导致反响性心肌炎,如磺胺、抗生素(青霉素、四环素、链霉素、金霉素等)、消炎药(保泰松、消炎痛)、抗抑郁药(阿密曲替林)、以及抗羊角风药(苯妥因)等。病变主要累及左心室、室间隔。镜检下,常现象为间质性心肌炎。可导致心肌细胞坏死溶解及淋巴细胞、浆细胞以及引人注目标嗜酸性粒细胞浸润。

3、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viralmyocarditis)颇为通常,是由亲心肌病毒导致的原发性心肌炎症,常累及心包,导致心包心肌炎。事实上,所谓特发性心肌炎极可能是因病毒被传染导致。

4、细菌性心肌炎

细菌性心肌炎(bacterialmyocarditis)可由细菌直接被传染,或细菌产生的毒素对心肌的作用,或细菌产物所致的反响而导致。

5、孤立性心肌炎

孤立性心肌炎(isolatedmyocarditis)亦称特发性心肌炎(idiopathicmyocarditis),至今理由不明。因其首先由Fiedler(1899)所描述,又称Fiedler心肌炎。多见于20~50岁的青、中年人。急性型常引发心脏扩张,可忽然发生心力衰竭致死。

4个因素和心肌炎有关

1、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2、妊娠: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3、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4、其他: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病毒性心肌炎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其中以柯萨基病毒B最常见,水痘、EB病毒也可引起。据研究,约有5%病毒感染者感染后可累及心脏心脏发生心肌炎。可为病毒感染后的直接侵袭心肌,也可为病毒感染后的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前者以儿童多见,后者以青少年多见。而春季又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季节,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先防感冒再禁口

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预防重于治疗。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应当首先预防感冒、肠道病毒性感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住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在感冒发生季节,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注意防止各种病毒感染。一旦发现病毒感染后要注意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也易导致心肌炎 预防心肌炎需要休息

乍暖还寒,变化无常的天气正是病毒入侵人体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宝宝,他们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如果病毒入侵心脏,就会通过多……详细>>

感冒后谨防心肌炎!心肌炎终生影响心脏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贪玩的儿童要警惕心肌炎 儿童预防心肌炎要防感冒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不警惕心肌炎当心猝死 感冒后怎么预防心肌炎

这几天又有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在微博、微信里广为传播,一片唏嘘,为年轻生命过早离去悲痛的同时又有悲观的情绪蔓延,感叹生命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其……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所以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因此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