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感染类疾病可致心律失常 男女心律失常发病有不同

2015-04-30 10:19: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因心肌本身受到损伤而诱发,因此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预防诱发因素、稳定情绪、积极治疗原发病、生活规律等方式来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律失常是什么原因?

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静息状态下心跳一般在每分钟60至100次之间,若每分钟心跳低于60次、超过100次或节律不规整,就认为发生了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既可是某些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可为独立疾病。其种类繁多,为便于临床治疗,可分为心动过缓和心动过速两种。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大量饮浓茶或浓咖啡、过多喝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干扰神经调节功能,影响心脏跳动,此类情况临床也较为常见。感冒、扁桃体炎、菌痢等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心律失常,这往往与感染后引起了心肌炎有关。此外,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等代谢性疾病、缺钾或血钾过高等电解质紊乱,也可干扰心脏正常跳动。有上述情况者均属心律失常高发人群,应多留意心跳。

女性和男性心律失常发病不同

美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对34715名中年美国健康女性进行了超过12年的跟踪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不饮酒者和每天只喝两杯酒以内的女性,她们罹患心房颤动的风险并没有明显增加,但每天饮酒高于此量的女性心房颤动的风险却增加了60%。该研究提示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在摄入较低剂量酒精时就已经面临房颤危险的增加。房颤是一种很常见很危险的心律失常,会导致心房中的血液不能完全被泵出,因而凝结成块,形成血栓,堵塞住脑动脉就会引发脑梗塞,堵塞住冠状动脉就会引发心肌梗死。

心律失常可以预防吗?

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包括吸烟、酗酒、劳累、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热、脱水、低血钾、剧烈运动、服用药物等。患者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避免这些可能诱发心律失常的因素,往往会比服用药物更简便、安全、有效。

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可以有助于预防心律失常。精神因素往往会通过机体神经、内分泌调节而诱发心律失常,所以应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大喜大悲,愤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能宽慰自己,不要做紧张刺激的事情,避免刺激神经。

对于患有心脏疾病及其他可能导致心律失常的疾病应积极治疗,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未来发生心律失常的风险会显着降低,同时应生活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失眠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可以短期应用镇静安眠药治疗。饮食要定时定量,饭后不能立即开始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心律失常的发病机制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包括了多种类型,其发生机制包括冲动形成障碍、冲动传导障碍和冲动传导异常。由于控制心脏的神经冲动不能规律……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律失常发病率男女有别? 预防心律失常注意7点

什么是Sexism呢,这个词的意思是性别歧视。通常人们认为,除了个别与生殖系统相关的疾病外,其他疾病都应该是不分男女、一视同仁的。但现代……详细>>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误用药物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