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吃饭不规律增加高血压风险 高血压也分不同类?

2015-05-04 09:07: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高血压病有较强的遗传因素,往往大人有高血压小辈亦容易出现高血压,因为个性素质有一定的遗传性。研究发现,血管壁的弹性、血管神经、内分泌等综合因素都参与高血压的发病。

另外饮食习惯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宁波人喜欢吃得咸,咸蟹、咸虾、咸菜,但这些咸食品种含有大量钠。钠吸收性增加——动脉壁钠含量增加——血压反弹性增高——增加外周阻力,持久导致血压升高。

生活方式也会导致高血压发病率增加。烟酒不忌,缺乏锻炼、运动,饮食不节,吃了大吃大喝。忙了饿上几餐,生活缺乏规律,这些因素都促使血压升高。

高血压有哪几个分期?

第一期: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临床无心、脑、肾损害征象。

第二期: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一项者①体检、X线、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示左心室扩大。②眼底检查,眼底动脉普遍或局部狭窄。③蛋白尿或血浆肌酐浓度轻度增高。

第三期: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一项者;①脑出血或高血压脑病。②心力衰竭。③肾功能衰竭。④眼底出血或渗出,伴或不伴有视神经乳头水肿。⑤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

不同类型的高血压症状不同

一、缓进型高血压。

一早期表现: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可能系高级精神功能失调所致。早期血压仅暂时升高,随病程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受累。

二脑部表现:头痛、头晕常见。多由于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气候变化或停用降压药而诱发。血压急骤升高。剧烈头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抽搐、昏迷、一过性偏瘫、失语等

三心脏表现:早期,心功能代偿,症状不明显,后期,心功能失代偿,发生心力衰竭。

四肾脏表现:长期高血压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五动脉改变。

六眼底改变。

二、急进型高血压:也称恶性高血压,占高血压病的1%,可由缓进型突然转变而来,也可起病。恶性 高血压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30-40岁为最多见。血压明显升高,舒张压多在17.3Kpa130mmHg以上,有乏力,口渴、多尿等症状。视力迅速减退,眼底有视网膜出血及渗出,常有双侧视神经乳头水肿。迅速出现蛋白尿,血尿及肾功能不全。也可发生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和高血压危象,病程进展迅速多死于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可乐增加高血压风险 吃哪些食物可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那么针对这种疾病的病因是……详细>>

慢性失眠增加高血压风险 高血压喝哪种茶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40岁的200多名慢性失眠症患者和100名睡眠正常的人进行了……详细>>

慢性失眠增加高血压风险 日常3个改变防高血压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详细>>

噪音可增加高血压风险 音乐治疗有助控制血压

噪声会诱发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嘈杂的环境,通过防止噪音的危险作用,远离高血压的危害。在生活中诱发高血压的因素比比皆是,其中环境因素……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