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年轻人感冒引心肌炎易致死 心肌炎有后遗症吗?

2015-04-24 09:53: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猝死,就是因为一场感冒,而且多见于年轻人。感冒为什么能致人死亡?就是引起这场感冒的病毒引发了病毒性心肌炎,而且这个得感冒的人因为年轻、体力好没在意,甚至还在加班、熬夜或者运动,就可能因为心力衰竭而猝死。

在季节交替时,寒冷、变热等气候的适应有一个过程,穿衣不适、劳累都容易引起感冒。而由于青壮年易被病毒感染,青壮年、体力好的人更容易由感冒引发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就是病毒所引起的心肌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一般是在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咽痛、浑身疼、腹泻等症状出现后的1至3周内发生。

心肌炎一般表现为胸闷、气短、发烧、劳累后心率增快等症状。很多人的猝死并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由于感冒后心脏负担加重。感冒后一定要多喝水,多休息,最好是卧床休息。两三天症状没有缓解的话要及时就医,做个心电图检查就可能发现心律失常或心肌损伤。

病毒性心肌炎有轻重之分,轻的可能感觉不到什么;重的会有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如果这个时候你没在意,还像往常一样工作,甚至有人为了治疗感冒特意跑到健身房去运动出汗,心脏负担因为运动而加重,这样雪上加霜就可能引起心脏衰竭,危及生命。

当心心肌炎会出现四个后遗症

1、心脏出现早搏的症状,是心肌炎后遗症的表现之一。通常情况下患者在急性期过后,不会有严重的后遗症,但约有一半的人会发生早搏的情况,尤其是在感冒等常见病后,早搏的情况会逐渐频繁。当然,若只是偶然发作,也不影响生活及健康。

2、心肌炎后遗症有什么表现?当患了心肌炎后遗症时,患者还会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心脏血液灌注出现减少的情况,进而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

3、出现心律失常的症状,也是心肌炎后遗症的表现之一。专家介绍说,这是很多患者都会出现的症状表现。

4、心肌炎后遗症有什么表现?由于患心肌炎后的累及心脏的部位不同有所不同,所以心肌炎后遗症患者的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患者在进行积极治疗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病情,着实而定,万不可盲从、大意。

心肌炎的食疗秘方推荐

l、乌鸡黄芪粥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2、猪心小麦粥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3、参枣桂姜粥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4、 猪血参芪附枣粥猪血100克,党参、黄芪各 15克,附子5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诸药水煎取计,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猪血及调味品,再煮l~2沸,服食。每日2次,7天为1 疗程。可健脾温肾,益气养心,适用于心肌炎阳虚水泛肢体水肿,四肢不温,纳差食少,疲乏无力,甚则喘促胸闷,或伴胸、腹水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心肌炎注意什么? 心肌炎的后遗症

治疗心肌炎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心肌炎在治疗的过程中,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也要多多注意,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那么,心……详细>>

心肌炎后遗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肌炎后遗症

心肌炎是一组主要发生于心肌的炎症过程。一般分为感染性心肌炎和非感染性心肌炎两大类。 患心肌炎时可表现疲乏、气短、心悸、心前区不适等,但不……详细>>

心肌炎有什么症状:心肌炎可引起哪些后遗症

心肌炎有什么症状?心肌炎可引起哪些后遗症?心肌炎常常会引起心律失常,心脏缺血和心脏早搏等症状。积极做好防治措施是很关键的。下面给大家介绍……详细>>

心肌炎有什么后遗症 心肌炎要怎样预防

心肌炎是一组主要发生于心肌的炎症过程。一般分为感染性心肌炎和非感染性心肌炎两大类。尽管心肌炎 并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对它……详细>>

心肌炎的三大后遗症及时治

病毒性心肌炎在临床上较多发,很多患者对其忽略了做法,没有正确地治疗,而且没有及时进行休息,这样给患者的精神带来痛苦,这就给治疗带来了很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