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小孩子如何预防心肌炎?心肌炎分为三种类型

2015-04-23 09:25: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重度的病毒性心肌炎会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病变以心肌为主,心包、心内膜常同时受累。病变分布可为局灶性、散在性或弥漫性,主要为心肌细胞水肿、溶解、坏死及随后发生的纤维化,间质及血管周围有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慢性病例多有心脏扩大、心肌间质炎症浸润及心肌纤维化形成的瘢痕组织。侵犯心包可有浆液渗出,后期粘连缩窄。侵犯传导系统可引起心律失常。

心肌炎分三种类型

一般型:起病前1~2周常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如感冒、腹泻等,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可能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钝或心律不齐等体征。崔教授说,乐乐便是属于这种类型。

暴发型:起病常常没有任何先兆症状和体征,来势凶猛,临床常表现为突然抽风,医学上称为“阿斯综合征”,这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脏向外泵血减少,脑缺血缺氧而引起的抽风。暴发型还可以表现为突然心力衰竭、血压突然降低而出现心源性休克等。

隐匿型:起病时没有明显的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前驱病史,常在劳累后出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

心肌炎要怎么饮食?

1、有营养易消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要调补气血,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之品。

2、须少食多餐,不宜进食过饱,尤其晚餐,以免增加心肌负担,可选用莲子、大枣、山药、桂圆、甲鱼等。黄梅天气,病人往往症状明显,可以适当地用一些沙参加玫瑰花,老鸭汤等。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之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黄芪加红枣、百合加玉米须、莲子猪心汤等。

4、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

5、心肌炎病人尽量保持大便通畅,所以要多进食粗纤维之品。

小孩子怎样防心肌炎

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生病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进一步加重而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成心肌炎。

所以,小儿感冒时应注意休息、保暖,以防反复感冒,多饮水,清淡饮食,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或适当补充维生素C。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长因害怕孩子耽误学习,感冒期间仍让其坚持上学,会因过度劳累而加重心脏负担,非常不可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早期症状是什么?心肌炎三种类型要清楚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心肌炎

夏季,室外的温度持续的增高,但是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由于室内室外的温差较大,很容易发生感冒。专家指出,感冒容易导致心肌炎,想……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