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看电视越多越容易动脉硬化 什么食物能能软化血管

2015-04-22 08:37:0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减退的趋势,40岁以后逐渐明显,50岁以后会出现早期症状。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研究者发现,年轻人看电视时间越多,动脉血管就会越硬。

过往的研究已经证实,看电视会提高肥胖、胆固醇、高血压和糖尿病风险。科研小组采集了373名男女志愿者的资料,受访者分别在32 岁和36 岁两个年龄节点填写调查表,回答关于看电视、运动和其他习惯的问题。研究者发现,头与脖子之间的主要血管——颈动脉较硬的人,通常每天都比其他人多看20 分钟电视,大腿的股动脉也有类似现象。

主持这项研究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高级流行病学家伊莎贝尔·费雷拉表示,血管缺乏弹性,就表示你更倾向于在年龄更大时出现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坐得太久的负面影响,通过运动也无法消除。最重要的是每天坐在电视机、电脑或者平板电脑前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

10个妙招帮你狙击动脉硬化

1、限制动物脂肪,人工奶油的摄取, 他们会促进LDL含量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

2、少吃烧烤类,因为它们含大量自由基可以破坏血液中抗氧化物质。

3、长期每天服用400IU的维它命E与200mg的维它命C 或其它抗氧化剂。

4、如果经济许可,并且有较高患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可以在医生建议下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药物制剂。

5、多吃鱼类,或服用鱼油胶囊, 可阻碍LDL的氧化。

6、多吃各种天然蔬果,如果可能,每天吃五种以上,以摄取天然的植物抗氧化物。

7、喝茶,尤其是喝绿茶。

8、吃大蒜,或服用大蒜胶囊,它们含有抗LDL氧化物。

9、使用橄榄油,以减少LDL氧化。

10、如果您喝酒,建议喝红酒,一天一杯以内的红酒可保血管年轻,超量饮酒则使肝脏老化。

动脉硬化的中药治疗偏方

近年来,对于脑动脉硬化症的治疗,除辨证施冶外,用中药复方以辨病治疗而收效者,其中代表性的复方处方主要有:

养血平肝

首乌延寿方:制首乌、桑椹子、半夏、甘草各15克,天麻、煅石

决明、怀牛膝、丹参、炙龟版、云茯苓各10克。并发冠心病,加瓜蒌皮、藏红花、泽泻;并发高血压,加玉米须、夏枯草、草决明;并发高脂血症,加山楂、葛根等。水煎服,每日—剂。

活血补肾

益脑活血方:石菖蒲、熟地、首乌、杞子、虎杖、女贞子各12克,丹参15克,川芎、山楂、益智仁各9克,红花、远志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养血活血

健肾养脑方:紫河车粉10克吞服,龙眼肉、熟地各lo克,桑椹子、太干参、丹参、石菖蒲、茯苓、远志各15克,赤白芍、当归各12克,郁金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补肾通窍

地黄补肾方:熟地黄、白茯苓、麦门冬各12克,巴戟天、山茱萸、石斛、附子各9克,肉苁蓉、五味子各6克,官桂4.5克后下,菖蒲、远志各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清热解毒

黄连解毒方:黄连6克,黄芩、栀子各9克』缶症时可随证加减。研究表明黄连解毒汤具有上血降压、改善脂质代谢、改善脑血流等作用。但本方为大苦大寒之剂,久服易伤脾胃,临症处方时须权衡利弊,酌情考虑。

能软化血管的食物介绍

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洋葱:含有一种能使血管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茄子: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视多容易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看电视太久会患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怎样预防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详细>>

久看电视会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患者怎么吃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看电视太久易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能吃什么?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详细>>

看电视太久小心动脉硬化 这些食疗能防动脉硬化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