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我国心律失常一半为老人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2015-04-06 08:52: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约有1200万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扰,一半以上是老年人。

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

首先,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

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

再者,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窦房结功能可能存在障碍,在应用对心脏传导系统有影响的药物时,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导致心律失常。

老年人患者应该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忽视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在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发现心律失常后,要按医嘱进行治疗,且不可随意选药,或者病情稍有好转就自行停药,应向医生咨询后再做决定。运动要适量。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避免突然受到冷或热的刺激,小心感冒,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过低。不要暴饮暴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不可过量饮酒,同时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长期劳累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与人相处宽容豁达,避免情绪波动,不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积极治疗原发病,这是预防心律失常非常重要的一环。

心律失常病人养心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要睡眠好。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俯卧是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在睡前不宜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不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第二,避免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心脏的负担大大加重,致使心脏不能承受突然的刺激,而加重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甚至会引起脑血管病变或突然死亡。心律失常患者应坚持动静结合原则。适合心律失常病人做的运动有:散步、慢跑、太极拳、保健操等。运动中应感觉良好,不伴有头晕、胸闷、胸痛、气慌、气短和咳嗽、疲劳等现象,若有上述不适出现,则应立即停止运动。

最后,饮食要清淡。可以多喝一些汤粥,如苦瓜粥、菊花粥等,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解暑消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为何老年人易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应该注意啥

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很可能是心律……详细>>

为什么老人容易心律失常 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关于老人容易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老人机体衰老的好坏是重要的一个因素。老人患上心律失常的比较多,主要原因还是机体衰老的问题。下面给……详细>>

心律失常对身体危害有多大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这种疾病比较常见,但是我们日常中忽视的话,会有加重病情的可能。那么心律失常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以少食多餐

心律失常是危害中老人的一种常见疾病。一旦患病就会患者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病的发生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