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发烧咳嗽小心小儿心肌炎 心肌炎注意休息防感冒

2015-03-22 08:24:2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的类别有很多,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病毒性心肌炎、小儿心肌炎、中毒性心肌炎、扩张性心肌炎、寄生虫性心肌炎等多种类别,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损害,为了更好的避免疾病的侵袭,我们应该了解下面的一些常识。

不同类型心肌炎症状不同

发烧、咳嗽小心小儿心肌炎

1、病毒性心肌炎

疲乏、发热、胸闷、心悸、气短、头晕,严重者可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心率增快,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心界扩大,杂音改变,心律失常。

2、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患者,往往先出现感冒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流涕、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些还有关节痛、肌肉痛。慢慢地这些症状逐渐好转或消失,而心脏异常的征象开始出现:心跳加快或明显减慢,或者出现停搏,不规则。宝宝的精神萎靡、脸色苍白、无力、多汗,食欲不振或反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或诉说头痛、头晕(头晕【译】:是一种常见的脑部功能性障碍,也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还可见到脸面浮肿、不能平卧、气促等心脏功能不全的表现。有些宝宝会突然心跳变慢,每分钟只有20~30次,导致了急性脑缺血,引起抽风发作或意外发生,直接威胁到生命。

3、肥大性心肌炎

症状:患肥大性心肌炎的患者易出现疲乏、胸痛、气促及心悸等现象,应及时引起注意。

4、中毒性心肌炎

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如心悸、气短、体和肺循环瘀血征象;

心律失常的表现。

5、扩张性心肌炎

心界扩大,第一心音减弱,心尖部收缩期杂音,心衰重杂音增强,心衰减轻杂音减弱或消失。常有病理性第三心音。

6、寄生虫性心肌炎

寄生虫性心肌炎(parasitic myocarditis)常见的有以下两种类型:

弓形虫性心肌炎:此型心肌炎由鼠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感染而引起。人类主要因食入含有包囊的未煮熟肉类而感染。弓形虫进入人体后,经血流到达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及各种组织,并在细胞内繁殖。弓形虫侵入心肌细胞后很快繁殖,形成集合体,亦称假包囊。心肌细胞很快破裂,病原体进入周围组织。被破坏的心肌细胞周围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愈复后有瘢痕形成。约半数患者因心力衰竭致死。

Chagas心肌炎:此种心肌炎由原虫枯氏锥虫(trypanosoma cruzi)感染引起,流行于拉丁美洲各国。病情严重,死亡率高。可引起灶状或弥散性心肌坏死,周围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心腔扩张,心室壁(主要在心尖区)变薄,常形成室壁瘤,伴有心腔内附壁血栓形成。

心肌炎病人日常该如何护理

心肌炎注意休息防感冒

1、充分休息

心肌炎患者应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2、加强营养

心肌炎患者宜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恢复。

3、预防感冒

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故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冒,也应及时治疗,防止其对心肌的进一步侵犯。

4、配合治疗

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本草,但也不要盲目滥用本草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本草。

5、定期复诊

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6、食疗调理

乌鸡黄芪粥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猪心小麦粥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参枣桂姜粥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北芪羊脑汤北黄芪15克,羊脑1具,调料适量。将羊脑去筋膜,黄芪布包,加清水适量同炖至羊脑熟后,去黄芪,调入食盐、味精、葱花、姜末,适量服食。可益心聪脑,适用于心气不足所致的心悸、头昏、肢软乏力、记忆力减退等。

玉竹参归猪心五竹、党参、当归各10克,猪心1个,调料适量。将诸药布包,纳入洗净之猪心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猪心熟后,取出切片,去药包,放回汤中,煮沸后,食盐、味精、姜末、葱花,猪脂调服。可益气养心,适用于心阴不足、气血亏虚之失眠、多梦、心悸、盗汗、心烦、咽干少津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范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该注意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小儿心肌炎表现类似感冒 生活规律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是由于病毒、细菌、其他病原体、自身免疫反应以及毒物反应等多种因素引起的心肌炎性改变,在各种导致心肌炎的因素中,以病毒所致的心肌炎即……详细>>

小儿感冒要慎防心肌炎 预防小儿心肌炎怎么做

在心肌炎中,病毒性心肌炎占了60%-70%以上,而病毒性感冒与病毒性心肌炎的关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引起感冒的许多病毒,如流感病毒、腺病毒……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哪个最危险 小儿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缺乏特异性,主要包括休息、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毒、促进心肌营养和代谢等。因而提倡全面……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饮食保健

小儿心肌炎疾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是比较高的,此疾病的出现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小儿心肌炎的症状有什么表现成为了家长们都关注的问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