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病毒感染导致小儿心律失常 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2015-03-21 08:31:37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按心率失常发作时心率的快慢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心率失常两大类,前者见于过早搏动、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和心室颤动等;后者以窦性缓慢性心率失常和各种传导阻滞为常见。

心律失常的三个病因要清楚

运动: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律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这些就属于引起心律失常病因。

情绪:喜、怒、哀、乐、惊、恐、悲、这七情的调节失控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这些都是导致心律失常病因。

衣服: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这些心律失常病因比较常见。

小儿心律失常的诱因也有三个

1、病毒感染:因为抵抗力较弱,小儿易受病毒感染。而病毒感染是引发心肌炎,造成心肌纤维化、坏死,进而引发心律失常的重要原因。

2、肠道感染:儿童肠道感染的病菌对心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病菌通过消化道经血液循环侵袭心肌,干扰心肌新陈代谢,影响心肌血液供应,造成心肌炎症损害,易诱发心律失常。

3、感冒、腹泻后:如孩子感冒、腹泻后,出现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过心肌感染史的小儿尤其要注意。

预防心律失常要注意这些方法

心律失常衣服要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心律失常预防要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心律失常怎么预防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病常见的一个疾病,而且生活中有很多情况是生理性的心律失常,不属于病理表现。心律失常也可发生于小儿,小儿心律失常主要由折返……详细>>

小儿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小儿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以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为多见,小儿心律失常是较多见的一种小儿心脏疾病,尤其在发生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塞时。发生在……详细>>

突然受寒引发小儿心律失常 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心律失常以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为多见,小儿心律失常是较多见的一种小儿心脏疾病,尤其在发生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塞时。发生在……详细>>

怎样学会判断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可以预防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因心肌本身受到损伤而诱发,因此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预防诱发因素、稳定情绪、……详细>>

寒冷刺激会致孩子心律失常 小儿心律失常误区

心律失常这个病,相信有相当一部分的人都有所耳闻,但是由于它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时候可能并不容易被发现。心律失常也不是一个专属于成人的问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