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年轻人更易患病毒性心肌炎 治心肌炎的三个偏方

2015-03-14 08:09:00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产生的抗体,也损害心肌。

病毒型心肌炎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甚至侵袭新生儿。但更青睐年轻人,包括一些少年儿童,却以20~30岁的患者为多,40岁以下占 75%~80%。一般来说,婴幼儿期的心肌炎,发病急,病情重;青少年的心肌炎多经治疗后痊愈,部分病人遗有扩张性心肌病或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病毒性心 肌炎临床症状可轻可重,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出现心衰,心律失常,甚致猝死。一般发病之初,多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如:发热,咽痛,咳嗽,肌肉酸痛;恶 心,呕吐,腹泻等。1~3周出现心肌炎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可分为7型:

(1)无症状型:心电图上出现ST-T改变,却无任何临床症状;

(2)心律失常型: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最多见的是室性早搏;

(3)心 力衰竭型:

(4)心肌坏死型:酷似心肌梗塞;

(5)心脏增大型;

(6)猝死型;

(7)暴发型:发病数小时内突然休克,心衰,严重心律失常。依病程及表现可 分为急性期(6个月内)、恢复期(6~12个月)、慢性期(1年以上)、后遗症期(无症状,遗有室早、房室或束支阻滞。房室交界性心律等心律失常)。

治疗心肌炎的三个偏方介绍

治病毒性心肌炎偏方一:人参龙眼汤丸:

红参片6克单独煎3次,取煎液50毫升。龙眼肉12克与红糖10克剁成汤圆心子;糯米粉100克水调做成汤圆面,将心子放入其中,煮熟后冲入人参液。早、晚当点心,1剂分数次食完,可连食1周以上。

主治:心气不足型心肌炎;症见心悸易惊,气短乏力,心神不安,少寐多梦,舌质淡苔薄,脉沉细无力或结代。

病毒性心肌炎偏方二:人参麦冬炖猪心:

人参5克,麦冬15克,大枣3颗,猪心75~100克,水1碗,放入瓦盅内炖熟,油盐调味。

主治:心气阴两虚型心功能不全。

病毒性心肌炎偏方三:三七炖瘦猪肉:

三七粉3克或三七2~4粒,瘦猪肉75~100克,大枣3颗,水1碗,用瓦盅炖熟,油盐调味。

主治:心肌炎;症见心痛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青睐年轻人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用药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有三种 病毒性心肌炎要提前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以夏秋季多见,在小儿中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专家提醒,眼下正是各种病毒繁殖的旺季,同时也是呼吸道、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