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孕妇检查高血糖方法有不同 高血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2015-03-12 09:06:41      家庭医生在线

当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即为高血糖。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另外“两高”分别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的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如果高于这一范围,称为高血糖。

1、非孕妇的血糖检测

静脉血糖是诊断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金标准,但是由于静脉血糖检测比较繁琐,确诊后一般只需要测定指血的血糖即可成为监测血糖的标准,可以在家中用家用血糖仪进行自我血糖监测(SMBG),它的好处在于能够快速反映身体内的实际血糖水平,更好地了解病情,及时调整治疗。现在还有动态血糖监测(CGM)可以更加精细的了解我们全天血糖的特点。

好的血糖控制应该是把全天的血糖值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因此,血糖监测的时间应包括空腹血糖,三餐前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睡前血糖,随机血糖,必要时加测凌晨1~3点时的血糖。

同时,对于不同病情的糖尿病患者,所选择的时间点也有所侧重,例如新诊断的患者往往需要规律监测一段时间的血糖,从而指导治疗,一般每天应坚持测4~7次。血糖控制相对稳定时,每月监测2~4次;血糖控制未达标者,每周不同时间监测空腹、餐后血糖至少4次。尝试一种新的饮食方法,运动前后,旅行时,调整胰岛素剂量或次数,有低血糖症状时,怀孕或打算怀孕时要增加监测次数。

糖尿病患者在测血糖的时候不能光测“手指血糖”,还要测“糖化血红蛋白”,这样才能反映最近三个月来的平均血糖水平,这更有利于医生判断病情。“手指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就好比一个班级的两个成绩,“手指血糖”反映了一次考试的成绩,而“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三个月来这个班级的平均成绩。

口服糖耐量试验在服糖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mmol/L,也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

2、孕妇血糖检测

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孕妇空腹不超过5.1mmol/L,餐后1小时不超过10.0mmol/l,餐后2小时不超过8.5mmol/l,3项中有一项超标即可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高血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1、诊断标准

高血糖包括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已经升高,但还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血糖介于正常与糖尿病之间的一种情况。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应低于6.1mmol/L,而诊断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应等于或者高于7.0mmol/L,这两个数值之间有个差距。同样,正常人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应低于7.8mmol/L,而诊断糖尿病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应等于或者高于11.1mmol/L,两者之间也有个差距。如果一个人的血糖正好在这两个差距内,也就是说空腹血糖在6.1mmol/L~7.0mmol/L之间,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8mmol/L~11.1mmol/L之间,这时的血糖既不正常,又没有达到糖尿病的程度,就称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的诊断:按照世界统一标准,空腹血糖等于或高于7.0 mmol/L,或餐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 mmol/L,即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做口服糖耐量试验,服糖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 mmol/L,也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糖尿病的诊断,血糖只要有一次达到上述的标准就可以诊断糖尿病,如果没有症状,需要在不同情况下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血糖达到上述标准才可以诊断糖尿病。

2、血糖值的换算

血糖值表示法有两种单位,一种是毫克/分升(mg/dl),为旧制单位;另一种为毫摩尔/升(mmol/L),为新制单位。现虽提倡用新制单位,但旧制单位仍在一定范围使用。所以,知道二者之间如何转换就很必要了。两种单位的换算公式为:mg/dl÷18=mmol/L;mmol/L×18=mg/dl。比如120mg/dl换算成以mmol/L为单位的数值时,需除以18,即120mg/dl÷18=6.67mmol/L;6.67mmol/L换算成以mg/dl为单位的数值时,需乘以18,即6.67mmol/L×18=120mg/dl。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糖的诊断标准

我们都知道高血糖是一种影响较大的疾病,尤其是妊娠期高血糖,更是危险,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治疗就会危及胎儿,那么如何才能够诊断出现妊娠高血糖呢……详细>>

孕妇高血糖可致胎儿畸形 孕妇高血糖怎么办?

孕期,孕妇出现高血糖的症状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孕期高血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还会危及到胎儿的健康。详细>>

做好高血糖的检查有哪些方法

高血糖对患者有很多的危害,严重的甚至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及时的治疗高血糖是非常重要的。治疗高血糖的时候需要做好高血糖的检查。如何进……详细>>

常见的几种高血糖检查方法

要早发现糖尿病,必要的检查不可少,目前发现高血糖的检查方法有多种,各有优劣。详细>>

分析妊娠高血糖的诊断标准

我们都知道高血糖是一种影响较大的疾病,尤其是妊娠期高血糖,更是危险,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治疗就会危及胎儿,那么如何才能够诊断出现妊娠高血糖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