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冬季老年人须警惕心衰 频繁失眠小心心衰

2015-02-11 11:06: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工作的繁忙,人们睡眠质量的不断下降,导致的越来越多人患心衰。那么心衰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冬季老年人如何防心衰?

心衰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频繁的失眠

专家表示,心衰时常伴有失眠、焦虑不安,或嗜睡、表情淡漠、呆滞等。这与心衰时心脏排血减少,脑细胞缺氧有关。

2、呼吸困难

老年人常有多种疾病并存,相互影响,造成病情复杂化,症状多样性,掩盖心衰症状。应关注老年人的心率与呼吸情况,如果出现心率过快或心律不齐,以及呈现阵发性呼吸困难时,就要虑及心衰,及时去看医生。

3、夜尿增多

夜尿增多是因为白天活动增多,回心血量相对不足,心输出量减少,肾脏血流灌注量减少,故而尿量减少;但到了晚上,老年人卧床休息,回心血量相对增加,心输出量增多,从而引起夜尿增多,成为心功能不全的标志之一。

冬季老年人须警惕心衰

随着年龄增长,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就会缠上老年人,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会引发心力衰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衰。例如,在冬天,老年人本身患有肺心病,受到寒冷刺激,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成为心衰发生的重要诱因;另外,长期患有冠心病或高血压,导致心肌重塑,也会导致心衰。

老年人心衰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和患者不知情,使得病情加重,最终失去治疗机会。所以,家中有老年人罹患肺心病及其他心脏病时,家属要注意观察老年人的情况,一旦发现可疑的心衰症状,应及时送老年人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总之,在年末各种压力的作用下,容易导致心衰发作,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要注意谨防心衰,及时治疗就诊。

冬季老年人如何防心衰

1、合理休息除午休外,下午宜增加数小时休息。急性期和重症心衰患者应卧床休息,当心功好转后,应下床进行适当活动,如散步等,当脉搏大于110次/分或感到有心慌、气急与异搏感时,应停止活动并休息。

2、减少诱因劳累、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原因,对慢性心衰病人来讲,无论遇到何种感染,均应早期应用足量抗生素。体弱患者有感染时,体温一定很高,可能只表现为倦怠、嗜睡、食欲不振等,应注意观察。

3、心理护理慢性心衰病人,应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自寻烦恼。生活上不过分依赖别人,但也不要逞强。对自己的病,应重视,但也不要过分关注,以免因过于紧张而诱发急性心衰。

4、调整饮食其原则为低钠(盐)、低热量、清淡而易消化,注意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足量维生素、无机盐、适量脂肪,戒烟戒酒,少食多餐,避免因饱餐而加重或诱发心衰。

5、坚持治疗要严格按医嘱用药,不可擅自停药或换药,以免引发严重不良后果;要熟悉常用药物的毒副作用,以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6、定期复查包括心电图、心功能测定、体重与水肿情况,还要注意定期抽血复查地高辛浓度和血钾、钠、镁以及尿素氮、肌酐等,若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心衰药膳偏方

桂圆百合粥——功效:适用于心衰有气虚、阴虚、血虚表现,心悸有气虚、阴虚表现,经常气短者。配料:龙眼肉、百合各15~30克,大枣6枚,糯米100克,白糖适量。制作:将上5味共煮为粥。用法:早、晚服食。

人参茯神粥——功效:适用于心气不足症见心悸气短、疲乏无力者。配料;人参3克,茯神9克,陈皮3克,炒酸枣仁15克。制作:煎汤。用法:代茶饮。

洋参益心膏——功效:适用于心阴不足症见心悸心烦、失眠多梦,口干咽燥者。配料:西洋参30克,麦冬150克,炒酸枣仁120克,龙眼肉250克。制作:将上述4味用水煎3遍,合并滤液,浓缩,兑适量炼蜜收膏。用法:每日早、晚各服15~30克。

万年青饮——功效:强心利尿、清热解毒。适用于一般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人。配料:万年青3~5克(鲜品9~15克),大枣8枚。制作:将2者用水煎。用法:代茶饮。忌宜:万年青有一定毒性,不能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隐形心衰”的表现

心衰最典型的症状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严重者端坐呼吸、咳嗽并伴大量白色绒粉红色泡沫痰、食欲降低、双下肢浮肿等。而“隐性心衰”……详细>>

老年人心衰能治好吗?应该如何诊断?

导致心力衰竭的主要因素是糖尿病、身体过于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等,当老年人出现心力衰竭时会下降生活的质量,老年人心衰能治好吗。详细>>

警惕老年人“隐性心衰”有哪些?

因心脏功能损伤之前,已出现不典型的症状体征,对此医学上称之为隐性心衰,也可看作心衰前兆。隐性心衰的表现主要是:详细>>

老人失眠呆滞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症状有哪些?

随着年龄增长,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就会缠上老年人,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会引发心力衰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衰。例如,在冬天,老年人本身患有肺心……详细>>

注意老年人心衰的蛛丝马迹 警惕老年性心衰的八个表现

日常生活中,老年性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给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威胁。因此,加强对老年性心衰的相关知识了解,能够起到积极的防治作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